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谢增毅

  • 中文简介
  • 英文简介
  • 科研成果
  • 学术活动
  • 视频信息
谢增毅

谢增毅,男,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中共党员,研究员。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纪委书记,法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法,重点为劳动法、社会保障法和社会法基础理论。

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民商法专业,获法学博士学位。

出版个人专著多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发表英文论文多篇,撰写多篇内部研究报告并获奖。多项科研成果荣获“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等省部级奖励。

2020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2023年荣获第十届“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称号。

 

  

主要学术成果

 

  

一、个人专著

1.《劳动合同法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版。

2.《Labor Law in China: Progress and Challenges》,Springer, 2015.

3.《劳动法的改革与完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版。

4.《劳动法的比较与反思》,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

5.《公司制证券交易所的利益冲突》,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年版。

 

 

二、代表性论文

1.《劳动法典编纂的重大意义与体例结构》,《中国法学》2023年第3期。

2.《平台用工劳动权益保护的立法进路》,《中外法学》2022年第1期。

3.《远程工作的立法理念与制度建构》,《中国法学》2021年第1期。

4.《劳动者社交媒体言论自由及其限制》,《法学研究》2020年第4期。

5.《互联网平台用工劳动关系认定》,《中外法学》2018年第6期。

6.《劳动力市场灵活性与劳动合同法修改》,《法学研究》2017年第2期。

7.《我国劳动关系法律调整模式的转变》,《中国社会科学》2017年第2期。

8.《民法典编纂与雇佣(劳动)合同规则》,《中国法学》2016年第4期。

9.《职代会的定位与功能重塑》,《法学研究》2013年第3期。

10.《劳动法上经济补偿的性质及适用范围》,《中国法学》2011年第4期。

11.《劳动法与小企业的优惠待遇》,《法学研究》2010年第2期。

12.《我国劳动争议处理的理念、制度与挑战》,《法学研究》2008年第5期。

13.《美英就业歧视构成要件比较研究》,《中外法学》2008年第4期。

14.《董事会委员会与公司治理》,《法学研究》2005年第5期。

15.“Labour Protection of Platform Workers in China: Legal Innovations and Emerging Trends”,Industrial Law Journal(英文SSCI期刊), Volume 51, Issue 4, December 2022.

 

科研成果
论文文章
 
著作推荐
 
外文文集
学术活动
视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