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芬兰司法部长安蒂•哈凯宁一行访问法学所
字号:

2018年2月2日上午,芬兰司法部部长安蒂•哈凯宁先生(AnttiHäkkänen)、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先生(JarnoSyrjälä)一行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并与法学所学者就法治和司法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2018年2月2日上午,芬兰司法部部长安蒂•哈凯宁先生(AnttiHäkkänen)、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先生(JarnoSyrjälä)一行访问法学所,并与法学所学者就法治和司法等问题进行座谈。法学所所长陈甦研究员主持座谈会,法学所国际法所联合党委书记冯军研究员出席座谈会。

 

 

 

在座谈中,陈甦所长首先对哈凯宁部长的来访表示欢迎,并简要回顾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与芬兰法学界近年来开展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他指出,中芬的法学交流深入而频繁,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支持下,法学所与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等机构已共同举办八届中芬比较法研讨会,双方的交流合作增进了中芬法学界的学术交流与共识,产生了一系列有价值的学术成果,其影响不仅波及中芬两国,同时在北欧乃至欧洲也产生了影响,双方在法学和法治经验的交流成效显著。他期待未来在哈凯宁部长的支持下,双方的合作更加深入和广泛。

 

 

哈凯宁部长对法学所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中芬双方在法学交流中已经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他表示,非常期待能够继续推动双方在法治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并对法治理念的核心内容、法治在欧盟框架下的作用以及欧盟内部司法合作的重要性进行了阐释,同时他也介绍了芬兰司法部2017年司法行政改革的主要内容和任务,并强调了法治对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

 

 

座谈会上,法治战略研究部主任李忠从法治建设的顶层设计、宪法实施的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建立、法治政府建设、司法改革的成效、公民法律意识的提升等六个方面介绍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在法治建设领域采取的重要举措和取得的主要成就,并介绍了人大备案审查制度在加强宪法监督中的作用及其新发展。诉讼法研究室副主任徐卉则从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角度介绍了中国2013年以来在司法改革领域所采取的四项基础性改革措施:完善司法责任制、实行法官员额制、法院人员分类管理、以及省级以下人民法院人财物集中统一管理制度。她认为,经过上述改革,法官的职业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法官职业更加专业化,法院的人员结构也更加合理,有力推进了司法效率与公正裁判。知识产权研究室主任管育鹰从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2012年创新发展战略的角度介绍了中国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所采取的改革措施。她强调,知识产权保护所面临的维权成本高、举证难的问题,是各国知识产权保护面临的共同问题。中国通过设立专业的知识产权法院、采取灵活的举证责任分配原则、修改法律与加强解释等措施加强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案件赔偿额度上也有大幅提升。她期待未来中芬双方能就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问题加强合作研究。

 

  

 

最后,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田德文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大型的综合性人文科学研究机构,在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都拥有大批的专业研究人员,是中国对外学术交流的重要窗口,每年开展的学术互访、国际多边和双边会议、国际合作项目数量众多,法学所与芬兰的法学交流就是一个成功的范例。中国近年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法治问题开展国际合作研究与交流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法学所与芬兰学术界在法治领域开展的交流富有建设性,我院将继续支持双方的交流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新清、司法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尹雪梅等参加座谈会。

 

 

 

 

(法学所科研处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