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尤韶华

  • 中文简介
  • 英文简介
  • 科研成果
  • 学术活动
  • 视频信息
尤韶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法律史学会东方法律文化分会会长,1982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历史系,1987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中国法制史专业,法学硕士。主要致力于先秦经典《尚书》的研究,并从事中国司法制度史研究。经学在于致用,因而国学应用,尤其国学法制文化的应用(包括在建立现代中国司法体制及保障司法公正秩序的过程中,国学法制文化的传承、变革)与传播,是最终的学术目的。讫至2015年,专著4部,主编2部;专业论文30余篇;国学文献编纂2部,合编1部;主持多卷本古籍整理统稿2部,参与整理古籍多部,参与或主持重点课题多项;曾多次获院部级以上奖项。

为人忠厚有余,聪明不足,治学不知变通,不崇时尚,耻于攀援,进等迟缓,荣辱不惊,当属至愚之列。刚出校门之时,年少气盛,入职一部级机关研究机构,曾作为论文的主笔,获得大开本有三个部级印章的奖状。数年之后,物转星移,时文已陈,不堪卒读。天生禀性,于心难安,由此之故,随即萌生“退而读书”之意,重归中国社会科学院,追索经典之学。

追索经典,属于“以积久而见功者”,注定是一条艰辛之路,而常常“不幸而见黜”,此聪明者所不为。唯有心存敬畏,才会选择此道。从事《尚书》研究已有二十余年,自2000年开始陆续发表论文,有论文多篇。《归善斋<吕刑>汇纂叙论》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库》,2013年出版。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资助,《归善斋<尚书>二典章句集解》2014年出版。《归善斋<尚书>三谟章句集解》2015年出版,分别为《归善斋<尚书>章句集解》第一册、第二册,其后各册将按一定体例陆续出版。《归善斋<尚书>章句集解》将《钦定四库全书》五十余种《书》类著作,按照章句分解汇集,故题名为“章句集解”。这些著作起于汉唐,迄于明清,而以宋代居多。后人对前人的征引,或褒,或贬,或认同,或质疑,或补充,可以从这些征引中看到《书》学的发展轨迹。其学术价值获得学术界的肯定。

 

 

按照《尚书》研究的总体规划,至少还得十五年方可完成。研究顺序,包括文献整理,辨析,解说,译注,翻译。文献整理只是阶段性的初级成果。《归善斋<尚书>章句集解》仅涵盖《钦定四库全书》的《书》类著作。四库《书》类著作以外的经史子集有大量引用或运用《尚书》的内容,将形成另一部文献史料《四库本<尚书>辑考》。辨析,即在文献史料基础上做学术分析,形成论文及专著。解说,则是依据学术结论,作较为通俗的解读。译注,也是依据学术结论,对历代注解择善而从,对原文作注,译成现代文。翻译,即现代文译成外文,首先是英文。辨析、解说,以《归善斋<尚书>章句集解》为基础文献,同时会涉及其他文献史料,在实施过程中将交叉进行。译注,必须在《归善斋<尚书>章句集解》全部完成之后才能着手。《四库本<尚书>辑考》从性质上说,应作为附属成果。这是一个粗略的长远规划。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结果如何,有赖天运。

中国法律史学会东方法律文化分会组织国学法制文化应用的研究及学术交流。2015年2月,召开“中华法制经典研讨会暨《归善斋<尚书>二典章句集解》出版发布会”。此后将不定期召开相应论题的学术研讨会。

 

代表性论文、著作目录

一、论文 

《朱熹的司法原则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联系》,载张善城、许共城主编《中华文化研究》,厦门大学出版社1994年12月版。

《<秦简>中关于官吏的法律责任》,(署名华雁),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1986年03期。

《刘基法律思想探微》,载《法学研究》1994年第02期

《方孝孺的司法思想》,《明代司法初考》附录,厦门大学出版社,1998年11月版。

《明代对官员犯罪的处置》,载韩延龙主编《法律史论集》第1卷,法律出版社1998年9月版。

《明清充军同异考》,载韩延龙主编《法律史论集》第2卷,法律出版社1999年10月版。收入《中国法制史考证甲编》第七卷《清代法制考》,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年9月版。

《象刑歧义考》,载韩延龙主编《法律史论集》第3卷,法律出版社2000年10月版。收入《中国法制史考证甲编》第一卷《夏商周法制考》,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年9月版。

《明代诉讼制度考略》,《中国法制史考证甲编》第六卷《明代法制考》,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年9月版。

《<吕刑>的穆吕之争:<尚书•吕刑>性质辨析》,江苏警官学院学报,第27卷第2期,2012年3月。

《<尚书>所见的法律形式》,载杨一凡主编《中国古代法律形式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10月版。

《杨泗洪、邓世昌与马关条约》,载《民族英雄杨泗洪》,中国文史出版社2012年12月版。

二、著作 

1、专著

《明代司法初考》,厦门大学出版社,1998年11月版。

《明代司法续考》,中国人事出版社2005年5月版。

《香港司法体制沿革》(简体),中国知识产权出版社,2012年5月版。

《香港司法體制沿革》(繁體),香港商務印書館,2012年6月版。

《归善斋<吕刑>汇纂叙论》,社科文献出版社,2013年6月版。

2、主编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大事典》,主编孙琬钟,副主编尤韶华、王永昌,尤韶华策划、统稿,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3年3月版。

《中国法制史考证甲编》第四卷《隋唐法制考》,杨一凡、尤韶华联合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年9月版。

《中国法制史考证甲编》第五卷《宋辽金元法制考》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年9月版。

3、合著

《中国法律思想通史•明代卷》,山西人民出版社1998年6月出版。

《狱与讼:中国传统诉讼文化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1月版。

《中国法律史学的新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制史研究室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10月版。

《中国法制史概要》,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6月版

三、国学文献编纂 

《中国历代治国方略文选法治卷》(合编),中央党校函授学院1999年2月编印,2015年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

《归善斋<尚书>二典章句集解》2014年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

《归善斋<尚书>三谟章句集解》2015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四、古籍整理 

统稿

《刑案汇览全编》(十五卷本),杨一凡审定,法律出版社2007年12月版。

《蒲阳谳牍》,杨一凡主编《历代判例判牍》第五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年1月版。

参与

《沈家本未刻书集纂》,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6年12月版。

《沈家本未刻书集纂补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年10月版。

《沈家本全集》(八卷本),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0年3月版。

科研成果
论文文章
 
著作推荐
 
外文文集
学术活动
视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