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法治国情调查研究室
字号:

研究室简介

 

法治国情调查研究室成立于2008年,是法学研究所按照研究方法划分的研究室,职能是在理论联系实际的基础上,对法学和法治建设进行实证调查和数量分析,分析中国法治建设的走向。

研究室现有研究员2人、副研究员2人,助理研究员3人,另有数名学术助理。法治国情研究室的研究队伍具有深厚的法学研究功底和团队精神,先后在国内外专业学术期刊、杂志、报纸发表百余篇论文并出版中文及外文专著多部,并多次获奖。

2011年,法治国情调查研究室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实验室。2012年法治国情调查研究室的“中国国家法治指数研究”项目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首批创新工程。当前,研究室在法治指数指标体系、考核标准的研发、实施方面在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已成功研发了政府透明度指数、司法透明度指数、检务透明度指数、教育透明度指数、中国立法指数、公信法院指数、政府采购指数,并受国务院办公厅委托对全国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第三方评估,受最高人民法院委托分别对中国法院信息化和基本解决执行难进行第三方评估,在学术界和实务界产生广泛影响,直接推动相关制度的实施和完善。

此外,法治国情室每年承担大量法治国情调研,研究内容不仅包括宏观的法治建设,还包括微观的法治实践。在研究方法上,除了采用定性的分析方法外,法治国情室重视采用定量的方法,通过调查问卷、实地考察、量化评估、统计分析等社会学研究方法,为法学研究提供第一手的资料和数据。

法治国情调查研究室还承担系列法治蓝皮书的编纂、发布工作,目前已出版发行21卷《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8卷《法治蓝皮书·中国地方法治发展报告》、9卷《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7卷《法治蓝皮书·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5卷《法治蓝皮书·珠海法治发展报告》、5卷《法治蓝皮书·前海法治发展报告》、4卷《法治蓝皮书·中国司法制度发展报告》和2卷《法治蓝皮书·中国卫生法治发展报告》,其中《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自2011年以来连续11年获得蓝皮书一等奖。法治蓝皮书具有极为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成为各级国家机关、新闻媒体、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对象,是国内外全面了解中国法治发展、研究年度法治状况和热点法律问题的重要文献。

研究室的研究成果发布还引起了世界性关注,美国商务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中国欧盟商会、法国驻华使馆等国际性机构、组织先后就本中心的研究成果来访、交流。

 

 

【人员简介】

主 任:吕艳滨

副主任:王小梅

研究员:田 禾吕艳滨

副研究员:王小梅栗燕杰

助理研究员:胡昌明王祎茗刘雁鹏

 

主要研究成果

 

陈甦、田禾 主编,吕艳滨 执行主编:《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o.17(2019)》,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3月版;

李林、田禾 主编,吕艳滨 执行主编:《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o.16(2018)》,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3月版;

李林、田禾 主编,吕艳滨 执行主编:《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o.15(2017)》,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3月版;

李林、田禾 主编,吕艳滨 执行主编:《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o.14(2016)》,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3月版;

李林、田禾 主编,吕艳滨 副主编:《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o.13(2015)》,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