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邓丽

  • 中文简介
  • 英文简介
  • 科研成果
  • 学术活动
  • 视频信息
邓丽

邓丽,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理事。主要研究民商法、慈善法、社会保护法,2017年度入选“北京市百名法学英才”,2018年被聘为“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研究专家”,2020年受聘为中国政法大学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基地研究员。

出版个人专著两部:《婚姻法中的个人自由与社会正义》、《证券集中交易法律关系研究》。在《比较法研究》《法律科学》《北方法学》《妇女研究论丛》等期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为《人民公安报》、《中国妇女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撰写多篇关于社会公益立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评论文章。合作主编《中国慈善法研究与立法建议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慈善法学者建议稿的协调人和主要执笔人之一,宁夏回族自治区《妇女权益保障条例》受托起草团队的联络人和主要执笔人之一。多次参加国家立法机关和有关部委组织的关于《民法典•婚姻家庭编》、《慈善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红十字会法》等立法修法咨询会议,撰写立法咨询报告及要报二十余份。

主要科研成果

主要著作:

《婚姻法中的个人自由与社会正义》,知识产权出版社,2008年版,独著。

《证券集中交易法律关系研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独著。

《中国慈善法研究与立法建议稿》,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版,合作主编。

《民法典之婚姻家庭编立法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参著。

《家庭关系评注》,厦门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参著。

主要论文:

《〈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应充分体现儿童法和社会法定位》,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2020年第2期,第一作者。

《通过法域融合完善国家监护制度》,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6月26日。

《儿童最大利益原则理应成为亲子法的核心》,载《中国妇女报》2019年7月10日。

《多法域交会下的国家监护:法律特质与运行机制》,载《中华女子学院学报》2018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民商法学》2018年第12期全文转载。

《身体与身份:家暴受害者在离婚诉讼中的法律困境》,载《妇女研究论丛》2017年第6期。

《以社会治理导向设计收养制度改革》,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13日。

《婚姻家庭视角下的税负认知与税改期待》,载《中华女子学院学报》2017年第4期。

《打开私域之门:反家暴的语境与路径》,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2月7日。

《论民法总则与婚姻法的协调立法——宏观涵摄与微观留白》,载《北方法学》2015年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5年第11期部分转载。

《慈善服务如何立法》,载《中国社会报》2015年1月19日。

《论慈善事业的民间性与法治化》,载《法学杂志》2014年第9期。

《古罗马儿童监护制度的当代启示》,载《家事法研究》(2014年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

《以儿童最大利益原则推动未成年人保护》,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年10月23日。

《中国大陆遗产管理制度构建之探讨——兼论无条件限定继承原则的修正》,载《月旦民商法杂志》2012年第37期,第二作者。

《当代英美家庭法的新发展与新思潮》,载《法学论坛》2011年第2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民商法学》2011年第7期全文转载,第二作者。

《论金融风险的积聚与防范——美国金融危机及金融改革对我国的启示》,载《理论学刊》2011年第2期。

《社会中的婚姻 人情中的法理》,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1年8月30日。

《夫妻共同财产分割理念的否定之否定》,载《中国律师》2010年第7期。

《论保险公司破产清算制度中的保单持有人利益保护——以新〈保险法〉相关制度评介为中心》,载《保险研究》2009年第4期。

《证券登记与证券存管法律关系之辨》,载《法律适用》2009年第3期,第一作者。

《论抵制保险代理领域欺诈现象的民间路线——以保险代理法律制度分析为中心》,载《东北财经大学学报》2008年第6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金融与保险》2009年第5期全文转载,第一作者。

《传统的物权行为理论与崭新的物权法语境》,载《公大法律评论》(第1辑),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论无纸化证券的持有与所有》,载《法律科学》2008年第3期。

《论乡土社会的人民调解与现代都市的专业调解——以婚姻家庭争议的调解机制为例》,载《理论学刊》2008年第8期。

《儿童最佳利益保障体系之挪威模式》,载《家事法研究》(2007年卷),群众出版社,2008年版。

《论商法学在公安法制教育中的重要意义》,载《山东警察学院学报》2007年第6期。

《婚姻关系模型理论与离婚法律制度之间的关联性研究》,载《比较法研究》2005年第6期。

科研成果
论文文章
 
著作推荐
 
外文文集
学术活动
视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