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性骚扰:本质、问题与规制”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字号:

 

2020年6月20日,法学所性别与法律研究中心联合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妇女研究论丛》编辑部主办的“性骚扰:本质、问题与规制”学术研讨会在线召开。来自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妇女研究论丛》编辑部、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国际法所、社会学所,以及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40位专家学者与会。

 

  会议背景

 

新近通过的《民法典》第1010条对防治性骚扰做出规定,将中国反性骚扰法制建设推进一步。以此为契机,本次研讨会从跨学科角度对性骚扰的本质、特征及规制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会议由四项议题组成。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姜秀花研究员主持“性骚扰的本质与特征:社会学视角”议题的讨论。北京大学佟新教授探讨了权力、性别气质和反性骚扰的关系;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杨可副研究员以“把公共利益带回来——集体行动视角下的校园性骚扰防范”为题探讨防范高校性骚扰的困境与出路。第二议题“性骚扰防治的域外经验”由中国社科院国际法所朱晓青研究员主持。中国社科院国际法所戴瑞君副研究员以国际人权法和国际劳工法为例阐释了国际法如何看待性骚扰;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张冉副教授以哈佛大学为例,说明高校对校园性骚扰的治理机制;中国社科院国际法所郝鲁怡副研究员讨论了反性别歧视法律框架下的校园性骚扰法律责任构造。议题三“性骚扰的本质与特征:法学视角”由中国社科院法学所邓丽副研究员主持。在此议题下,中国社科院法学所谢海定研究员辨析了性骚扰是不是法律概念;中国政法大学郭晓飞副教授发出“性骚扰是不是性别歧视”的理论追问。议题四“性骚扰防治机制与法律规制”由法学所谢海定研究员主持。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蒋燕玲副教授首先分享了中国高校性骚扰防治机制的构建与实践;对外经贸大学卢杰锋副教授从《民法典》1010条切入,讨论我国如何构建职场性骚扰的用人单位责任;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的王天玉副研究员围绕15个典型案例,分析中国法院对言辞型职场性骚扰的司法裁判逻辑。专题发言后,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吴小英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郭晓飞副教授、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李霞副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法学所薛宁兰研究员分别做出精到点评。

会议总结阶段,法学所性别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薛宁兰研究员强调,中国反性骚扰的努力从1995年北京世妇会至今已经走过25年,期间经历了树立观念、吸收借鉴域外经验、本土实践的过程。今后,需在已有研究和实践基础上,构建具有中国视角、符合国情的话语体系和规则体系,学界应当在性骚扰防治体系的本土构建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杜洁研究员指出,本次研讨会问题意识鲜明,不回避难点和短板,提出了许多在落实《民法典》性骚扰规定的过程中值得重视的具体问题,为新时期性骚扰研究开拓了新的视角和方向。

本次学术研讨会视角多元、内容丰富,与会者意犹未尽。会议取得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