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朱学磊

  • 中文简介
  • 英文简介
  • 科研成果
  • 学术活动
  • 视频信息
朱学磊

一、基本信息

朱学磊,男,1991年生,山东滕州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宪法学、立法学。2012年在山东大学获得法学学士学位,2014年在北京大学获得法学硕士学位,2018年在北京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读博期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于2016-2017年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学。2018-2020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近年来在《中国法学》《环球法律评论》《比较法研究》《政治与法律》《当代法学》《现代法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等权威与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部分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或转摘。

 

电子邮箱:zhuxuelei1991@126.com

通讯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沙滩北街15号法学研究所宪法与行政法研究室。

 

二、主要研究成果

 

(一)著作类

1.《弱司法审查制度的权利保障功能比较研究》(专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版。

2.《新时代的全面依法治国》(参著),当代中国出版社2022年版。

3.2019年中国十大宪法事例评析》(参著),法律出版社2020年版。

 

(二)论文类(均为独著)

1.《法律规范事中合宪性审查的制度建构》,载《中国法学》2022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23年第3期转摘)。

2.《论我国合宪性咨询制度的建构方法》,载《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23年第2期。

3.《中国特色的合宪性咨询制度何以可能》,载《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3期。

4.《论法律规范合宪性审查的体系化》,载《当代法学》2020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21年第3期全文转载)。

5.《弱司法审查体制的必要性之证成》,载《环球法律评论》2020年第1期。

6.《从政治竞争看宪法法院在亚洲的不同命运——对韩国、印尼和泰国的比较分析》,载《东南亚研究》2020年第1期。

7.《弱司法审查是中国实施宪法的蹊径吗——“合宪性审查工作体系化”的提出》,载《政治与法律》2019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19年第7期全文转载)。

8.《议会主权体制下的司法审查权及其限度——以英联邦国家为分析对象》,载《比较法研究》2019年第5期。

9.《论行政公益诉讼的宪法基础——以传统行政诉讼模式的合宪性危机为线索》,载《现代法学》2016年第6期。

10.《从“政治司法化”到“司法政治化”——论泰国宪法法院的功能退化及成因》,载《南洋问题研究》2017年第4期。

11.《民主化的理想与现实——读<民主的精神><起火的世界>》,载《国外社会科学》2016年第1期。

12.《理解宪法的新视角——读<原则与妥协:美国宪法的精神与实践>》,载《美国研究》2015年第5期。

13.《“司法至上”还是“以法院为中心”——对弱司法审查缺乏稳定性的批判性反思》,载《人大法律评论》2019年卷第1辑。

14.《议会至上体制的权利保障逻辑之流变——以英国为分析对象》,载《北方法学》2020年第6期。

15.《立法前合宪性审查的制度建构——以英联邦国家为考察对象》,载《河北法学》2019年第11期。

16.《论我国环境行政公益诉讼制度的构建》,载《烟台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3期。

17.《国家限制公民财产权的正当性、合法性与合理限度——对APEC会议期间企业停工限产的法律思考》,载《甘肃行政学院学报》2015年第1期。

18.《罗尔斯“分配正义”理论及其批评者——兼论“分配正义”理论对当代中国的启示》,载《学术探索》2015年第1期。

19.《论我国宪法实施主体的多元化》,载《江汉学术》2017 年第1期。

20.《管制性征收的请求权基础》,载《时代法学》2015年第1期。

21.《中国行政法院热的冷思考》,载《江苏警官学院学报》2015年第3期。

22.《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之身份困境及破解》,载《江汉学术》2015 年第1期。

23.《比较视野下的行政公益诉讼原告资格——世界的经验与中国的选择》,载《朝阳法律评论》2014年第1期。

 

三、主要荣誉奖励

1.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二届青年学习标兵(2023)。

2.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建议二等奖、三等奖(2020)。

3.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第十届中青年宪法学者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19)。

4.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2018)。

5.北京大学校长奖学金(20162017)。

6.教育部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5)。

科研成果
论文文章
 
著作推荐
 
外文文集
学术活动
视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