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民法研究室
字号:

研究室简介

 

本研究室系法学研究所内主要从事民法学研究的专业机构。现有专职研究人员7人,其中研究员3人,副研究员1人,助理研究员3人。本室自创建时起即为中国民法学研究的学术重镇,本室民法学科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先后有王家福、谢怀栻、陈汉章、梁慧星、孙宪忠等国内民法学界的一流学者,在民事立法、恢复和促进中国民法学研究、推进民事法治建设方面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成为公认的中国民法学科带头人。

本研究室致力于民法学基础理论研究,诞生了一大批具有国内一流水准的学术成果。其中,梁慧星研究员主编的《民商法论丛》和《民商法专题研究丛书》在整个法学界开风气之先,推动了民法学研究向专题化、细密化方向的发展,提升了中国民法学研究的整体水准。他撰写的《民法学说判例与立法研究》、《民法解释学》、《民法总论》、《为中国民法典而斗争》等,推进了民法方法论和基础理论的研究,对民事立法以及民法实践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国内引起了强烈反响。孙宪忠研究员多年来孜孜以求,埋首阐发当今世界民法学最发达国家——德国民法学中的法律思想和法技术规则问题,大大提升了国内研究极为薄弱的物权法学的理论品质,加深了对民法思想的研究,其作品《德国当代物权法》、《论物权法》、《物权立法笔记》、《中国民法总论》等在中国民法学界影响深远,佳评如潮。薛宁兰研究员在亲属法方面的研究,渠涛研究员、于敏研究员关于日本民法的研究,谢鸿飞研究员在民法思想史等领域的研究,朱广新研究员在合同法等领域的研究、窦海阳副研究员在侵权责任法领域的研究,在国内都居于领先地位。本室同仁多年的辛勤劳作赢得了民法学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尊重,奠定了民法室作为全国民法学研究的学术重镇的坚实基础。

本研究室始终致力于中国民事立法事业。王家福、谢怀栻、陈汉章等前辈对《民法通则》的制定和颁行居功至伟;梁慧星、孙宪忠研究员等在《合同法》、《担保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等重要民事法律的立法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梁慧星研究员领衔的《中国物权法草案建议稿及说明》开学者立法建议稿之先河,《中国民法典草案建议稿》煌煌九卷,已第三次再版,在业界产生了深远影响。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指定中国社会科学院为《民法典》编纂的五家参与单位之一,本研究室全体同仁参与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法典编纂小组,不仅提供了《民法总则立法建议稿》、《民法典分则草案建议稿》等立法建议,还全程参与了《民法典》的编纂工作,为《民法典》的顺利颁行贡献了重要力量。

《民法典》颁布后,民法研究室继续致力于《民法典》的阐释研究工作,切实推动《民法典》的有效实施。2020年,由民法研究室牵头,来自国内45家单位的80余位学界和实务界专家撰写的《民法典评注》十五卷正式出版,这一“民法领域迄今鲜见的宏大学术工程”引领中国法典评注文化之潮流,以其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获得学界和实务界的广泛赞誉。在民法典时代,民法研究室将继承前辈的光荣传统,为更好地理解适用实施《民法典》,为我国民法学理论体系的发展完善,为民法精神在中华大地的传播继续努力奋斗!

通讯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沙滩北街15号

邮政编码:100720

 

【人员简介】

主 任:谢鸿飞

副主任:朱广新

研究员:孙宪忠(学部委员)谢鸿飞朱广新陈鑫*龚赛红*

退休研究员:梁慧星(学部委员)渠 涛于 敏

副研究员:窦海阳张初霞*关淑芳*

助理研究员:蔡睿、刘平、萧鑫

注:*为岗位研究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