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刘敬东

  • 中文简介
  • 英文简介
  • 科研成果
  • 学术活动
  • 视频信息
刘敬东

刘敬东,黑龙江哈尔滨市人,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15年4月-2017年12月期间,任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现任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首批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最高人民法院特约咨询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深圳国际仲裁院、上海国际仲裁中心、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等国内外仲裁机构仲裁员。

刘敬东,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5年4月-2017年12月期间,任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

1986年至1990年就读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系法学专业,获法学学士学位。1990年至1993年,就读于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获法学硕士学位。1998年至2001年就读于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获得国际法学博士学位,2003年至2005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博士后流动站学习、工作。2008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2010年赴瑞士苏黎世大学任访问学者。

曾先后出版《国际融资租赁交易中的法律问题》、《中国入世议定书解读》、《WTO法律制度中的善意原则》、《WTO中的贸易与环境问题》等学术专著,以及《WTO的未来》等译著。在《法学研究》、《国际法研究》、《中国国际法年刊》以及《Journal of World Trade》等中外核心法律期刊发表大量学术文章。

曾荣获中国国际法学会2012年度“航天科工”论文奖、2014年中国法学会第七届WTO法与中国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2015年中国法学会第八届WTO法与中国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

 

主要研究领域:国际法、国际经济法与国际商法研究。

 

主要社会兼职:现任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首批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最高人民法院特约咨询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深圳国际仲裁院、上海国际仲裁中心、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等国内外仲裁机构仲裁员。

 

主要科研成果

著作类:

《国际融资租赁交易中心的法律问题》,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2年出版。

《中国入世议定书条款解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4年出版。

《WTO法律制度中的善意原则》,社科文献出版社2009年10月出版。

《WTO体制下的贸易与环境问题》,社科文献出版社2014年出版。

《改革开放中的国际经济法学》,社科文献出版社2018年出版。

论文、文章类:

1、“全球经济治理新模式的法治化路径”,《法学研究》2012年第4期。

2、“当前贸易保护主义的国际法辨析”,《中国国际法年刊》2009年。

3、"一带一路"法治化体系构建研究,《政法论坛》2017年第9期。

4、"市场经济地位"国际法辨析,《国际经济法学刊》2015年第一期。

5、对有关仲裁裁决司法审查案件的请示批复的理解与适用。(与任学锋合作)《人民司法》2015年第19期。

6、“大国司法:中国国际民事诉讼制度之重构”。《法学》2016年第一期。

7、自贸试验区战略司法保障问题研究。(与丁广宇合作),《法律适用》2017年第17期。

8、“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对外国仲裁裁决承认与执行的实证研究。(与王路路合作),《法律适用》2018年第8期。

9、“WTO改革的必要性及其议题设计研究”,《国际经济评论》,2019年第一期。

10、Accession Protocols: Legal Status in theWTO Legal System, Journal of World Trade 48, no.4 (2014):751–772.

 

科研成果
论文文章
 
著作推荐
 
外文文集
学术活动
视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