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教育 >

法学系201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9月22日上午,法学系201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大会议室隆重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兼法学系主任李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韩延龙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文学国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穆林霞女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教授,中国方志出版社社长、总编、法学系常务副主任冀祥德教授,柳华文、李明德、熊秋红、邹海林、赵建文、田禾、孙世彦、谢鸿飞、刘敬东、邓子滨、高汉成、朱晓青、廖凡、祁建建、董文勇、熊义桥、崔燕云等两所教职员工代表,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姚宏宇律师,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执行主任孙钢宏律师,法硕办、法学系办公室全体老师以及新生、在校生代表出席典礼。典礼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研究室主任兼法学系副主任席月民老师主持。

李林所长首先对新同学们加入法学所、国际法所这个大家庭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35周年,也是法学所自1978年以来第35批招生。自第一届的12名毕业生始,法学所的优秀毕业生们在学界、政界、实务界均取得了的令人瞩目的成就。他强调,与35年前相比,现在的办学条件、师资力量、人员构成等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和变化,但不变的是法学所、国际法所"正直精邃"的理念,是法学所"忧国忧民"的光荣传统,是我们为国家民主法制建设积极建言献策的奉献精神。他期望,各位同学从入学时起就要有远大的胸怀、崇高的目标,把这种抱负落实到每天的行动中去,细化到自己的学习中去。同学们应该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按照我们"正直精邃"的所训理念规划自己,安排自己。他预祝同学们在未来两到三年的生活当中取得更大的成绩,身体更加健康,各方面都一切顺利。

韩延龙教授以"师门在此,终身难忘"来鼓励各位新同学向优秀的师兄、师姐们学习。他高度赞扬了法学所的毕业生们在新中国的法治建设过程中所作出的不懈努力,总结了优秀毕业生们身上所具备的优秀品质和学术素养,并对新同学们提出了四点要求。他强调指出,同学们要有深厚的学养,包括高远深邃的学术视野;要有高尚的情操,包括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要有良好的学风,包括严谨的治学态度;要有勇于打拼的精神,包括克服困难的坚强意志和耐力。他建议,同学们应尽快地实现学习方式的转变,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探索,从已知探索未知,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前进。改革在深化,社会在前进,要求在提高,任务很艰巨。他祝愿,各位新同学在读期间能出色地完成各项学习任务,毕业之后以自己的实力和智慧走出一条成功之路,撑起一片蓝天,为祖国服务,为人民效力。

文学国副院长为大家揭晓了2012-2013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优秀研究生干部和优秀研究生"名单,主席台嘉宾为"双优"学生代表颁奖。

冀祥德教授揭晓了第九届法学系"十佳教师"名单,主席台嘉宾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奖。

莫纪宏副所长揭晓了2012-2013年度法学系"优秀研究生党员" 、"优秀研究生干部"及"优秀研究生"名单,主席台嘉宾为获奖同学代表颁奖。

岳成律师事务所姚宏宇律师揭晓了"岳成奖教金和奖学金"获奖名单,主席台嘉宾为获奖师生代表颁奖。

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执行主任孙钢宏律师揭晓了2012-2013学年度"德恒社科法硕奖学金"获奖名单并讲话,期望新同学能尽快成长为社会的栋梁。

廖凡教授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发言。他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对新同学们在法学所即将度过的两年、三年或者更长时间应当如何度过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对 "三心二意"一词作出正解,希望大家能够有谦恭之心、包容之心、赤子之心,希望大家能够拿出诚意和真意。他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目光有多远航程就有多远。青春如画,岁月如歌,更加精彩的人生,同学们值得拥有。最后,他再次对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预祝同学们在新学期里学业顺利,生活顺遂,一切顺心!

之后,2012级法本法律硕士研究生张奇瑞同学代表在校生发言。他欢迎同学们来到法学所、国际法所学习,希望同学们珍惜三年的学习时间,朝夕问道。

2013级法学博士研究生何海锋同学、2013级非法本法律硕士研究生张天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们对于能够进入法学所跟从各位学术大师们学习和研究感到非常荣幸,对于即将到来的新生活充满期待,并表示将以法为器、以法为趣、以法为灯、以法为伴、以法为业,成为法学所和国际法所的骄傲。

最后,两所联合党委书记陈甦教授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两所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此时此刻是确定期望的时刻,同学们应该掌握专业的、系统的、深奥的、有用的知识,培养专业的眼光、技能,观察社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摆正关系,规划人生。同学们应该培养优秀的品质,具备公民意识,忠诚信仰法治,端正学风,关心社会,关心公益。深入领会两所文化,把老师们的优良品质和学术素养,融入到自身的学习生活当中去。此刻也是下定决心的时刻,同学们应该克服硬件上的、心理上的各种困难,刻苦勤奋学习。此刻也是坚定信心的时刻,同学们应该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即将开始的学习生活。

典礼在全体师生合唱《歌唱祖国》中圆满落幕。

(宣传部 赵瑞东报道 赵家琪、中国法学网记者 摄影 )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