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马金星

  • 中文简介
  • 英文简介
  • 科研成果
  • 学术活动
  • 视频信息
马金星

马金星,天津市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法学博士。

2004年至2008年就读于大连海事大学,获法学学士学位;2008年至2010年就读于德国萨尔大学(UdS),获法学硕士学位;2012年至2015年就读于大连海事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2015年至2018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主要研究领域:海洋法、海事法研究

主要科研成果

(一)专著(含合著)

《我国港口防治海洋外来生物入侵的法律对策研究》,法律出版社2015年11月版 (李志文、杜萱、马金星等)。

《海岛利用及保护管理法律问题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10月版。

(二)学术论文

1.《从时际法原则解析先占取得岛屿行为的效力》,《法学杂志》2013年第12期,第二作者。

2.《论我国海洋法立法》,《社会科学》2014年第7期,第二作者。

3.《在南海“断续线”水域内设置避航区的法律问题探讨》,《社会科学战线》2014年第9期,第二作者。

4.《<海洋法公约>中的强制性争端解决机制与中国应对——以中菲南海强制仲裁为切入点》,《法学杂志》2015年第2期,独著。

5.《论特别敏感海域制度在南海的适用》,《太平洋学报》2016年第5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法学》2016年第8期转载),独著。

6.“Restrictions on the Use of Force at Sea: A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Perspective”,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Vol.98, No.902, 2016(马金星、孙世彦)。

7.《南海航行安全中国家管辖权的冲突与协调》,《社会科学辑刊》2016年第6期,独著。

8.《论海事安全调查国际立法发展趋势及启示》,《中国海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5期,独著。

9.《论沿海国海上执法中武力使用的合法性——以“鲁烟远渔010号”事件为切入点》,《河北法学》2016年第9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法学》2017年第2期转载),独著。

10.《德国商法典•第五编 海商》,《东南法学》2016年秋季卷(总第10辑),独著。

11.《南海仲裁案中有关岛礁法律地位问题的评介》,《国际法研究》2017年第1期,独著。

12. 《国际刑事法院审理阿富汗情势案的进展评析》,《中国检察官》2017年第12期,独著。

13. A Chinese Perspective of Treaty Interpretation on the Status of Maritime Features: In Response on the South China Sea Arbitration Award, Journal of East Asia & International Law, Vol.11, No.1, 2018,独著。

14.《论我国专属经济区涉外船舶碰撞刑事管辖权》,《中国海洋大学学报》2019年第6期,独著。

15.《欧盟参与南极海洋环境治理的路径及趋势》,《欧洲研究》2019年第6期,独著。

16.《以科学立法强化海岛综合管理》,《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11日第5版,独著。

17.《人工智能船舶引领国际海事规则体系变革》,《中国海洋报》2019年10月8日理论版,独著。

主要获奖情况

1. 2016年4月,获“中华法学硕博英才奖”三等奖。

2. 2017年12月至2019年12月,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一等奖(1项)、三等奖(8项)。

3. 2018年11月,获北京市国际法学会青年优秀论文奖二等奖。

科研成果
论文文章
 
著作推荐
 
外文文集
学术活动
视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