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国际法研究所张文广、马金星赴宁波调研
字号:

2021年4月16日至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洋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法研究所张文广副研究员、马金星助理研究员,赴宁波进行国情调研,了解推进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海事司法案例库项目、宁波仲裁现状及发展等事项,并参加宁波大学主办的“《海警法》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东海论坛”。在宁波期间,调研组成员一行先后走访了宁波海事法院、宁波仲裁委员会、宁波大学。

  

 

  

4月16日,在宁波海事法院调研期间,宁波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宏伟热情接待了调研组,宁波海事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邬先江、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胡建新、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海事庭庭长吴胜顺、研究室主任张华刚、审监庭庭长陈晓明、办公室主任孔昱等与调研组举行座谈会。邬先江副院长首先对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宁波海事法院基本情况,并就理论研究与司法实务有机结合与调研组进行交流。胡建新专委、吴胜顺专委、张华刚主任分别就“海事司法案例库建设”、“涉外及涉港澳台案件审判情况”、“司法审判中国际条约的适用情况”、“专属经济区刑事案件管辖权”、“海事审判‘三合一’改革”、“为全球海运争议解决注入更多‘中国元素’”、“海事司法公开”等议题进行交流。张文广、马金星分别从国际条约在中国的适用、数据库及大数据在司法审判中的应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与国家管辖权、最高人民法院相关涉海司法解释等问题,与邬先江副院长等与会人员进行交流,并就相关问题进行分析探讨,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与研究。

  

  

在宁波仲裁委员会调研期间,宁波仲裁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光宏、副主任陆岗松、黄震宇、审理处处长钱旭、国际航运仲裁院院长陈磊、立案处负责人张景树等与调研组举行座谈会。张光宏主任首先介绍了宁波仲裁委的发展历程,并就当前受案情况、制度基础、队伍结构、仲裁成效、改革情况、仲裁员管理、内控机制与调研组进行交流。陈磊院长从调解、诉讼与仲裁对接、《仲裁法》修改、仲裁条款与国际接轨、推广仲裁法律制度与加强信息化建设,与调研组进行深入交谈。

  

  

  

4月17日,调研组成员参加由宁波大学主办的“《海警法》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东海论坛”,来组全国人大法工委、外交部、自然资源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宁波海警局、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海南大学等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出席本次研讨会。在研讨会上,马金星助理研究员以“《海警法》有关武力使用的规定及延展分析”为主题,进行专题发言,张文广副研究员作为评议人对“专题一:《海警法》立法与实施问题”环节六位发言人的专题发言进行点评,并和与会专家进行交流。

此次调研顺利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

(撰稿人:马金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