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陈云生

  • 中文简介
  • 英文简介
  • 科研成果
  • 学术活动
  • 视频信息
陈云生

陈云生,男,1942年出生,汉族,北京市平谷区人,中共党员。

1966年毕业于北京政法学院(现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先后在广西靖西县、德保县和百色专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公检法军事管制委员会、高中、师范和县革委会教育组从事过司法、教育、行政等工作;1978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深造,师从著名法学家张友渔教授攻读宪法学专业,1981年和1987年先后获得法学硕士和法学博士学位,是中国本土培养的第一个法学博士,也是张友渔教授的唯一博士生。1981年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从事宪法学、行政法学、法哲学等学科的研究工作。先后出版著作30部,发表论文、文章200多篇。

1991年1月至1993年1月先后在美国露易丝克拉克西北法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法学院、哈佛大学法学院和荷兰的鹿特丹依拉斯模大学法学院从事进修和讲学等学术交流活动,期间多次在丹麦、瑞典从事讲学和出席学术会议等活动。1990年被选派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世界法律大会;1995年被选派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反贪大会,是分组专题报告人。1995年被选派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四届亚太法律协会代表大会,是中国唯一的大会专题报告人。

曾为中国宪法研究会理事,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宪法行政法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流动站导师组成员。现为中国宪法研究会顾问;北京市宪法研究会顾问;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誉专家咨询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被收入多部当代文化名人或知名学者词典。

  

主要研究领域

    宪法学:包括宪法监督的理论与实践;权利相对论和义务权重论;中国民族区域自治的理论与实践;和谐宪政;宪法人类学;检察理论与实践;亚太地区的经济立宪等等。

    宪法史和宪法政治史:包括河洛文化中的洪范及中华法系起源;《史记》《尚书》中的上古官箴的记载以及当代价值。

  

主要社会兼职

曾在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浙江宁波大学法学院、广西河池学院、内蒙古大学满洲里学院任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任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主要科研成果

著作类:

代表作有《民主宪政新潮—宪法监督的理论和实践》(独著),人民出版社1988年版;《成文宪法的比较研究》(译著),华夏出版社1987年版;《权利相对论—权利和义务价值模式的建构》(独著),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反酷刑—当代中国的法制与人权保护》(独著),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0年版;《超越时空—加拿大多元文化主义》(独著),河北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中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独著),经济管理出版社2001年版;《宪法监督司法化》(独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宪法人类学》(独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宪法学基本理论》(合著),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4年第一版,1999年第二版;《论检察》(独著),中国检察出版社2013年9月版;《改革开放三十七年的中国宪法学》(独著),中国检察出版社2015年6月版;《宪法起信论—宪法文定集成》(独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10月版;《中华法开天地—河洛文化的丰碑》(独著),河南人民出版社2016年9月版;《上古官箴论》(独著),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版。

论文文章类:二百多篇待整理。

科研成果
论文文章
 
著作推荐
 
外文文集
学术活动
视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