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刑法研究室
字号:

研究室简介

 

刑法研究室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专事刑事法学研究的专业机构。成立于1958年,前身是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法学所刑法组(三组)。

50多年来,本室研究人员共出版专著、译著、教科书、工具书等20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译文、研究报告和法制宣传文章1000余篇。其中多种著作获国家级和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先后有十多名知名专家应国家立法机关的聘任,直接参与了多项刑事法律的起草、论证工作,并推出了一批相关的研究成果,为法律的正确实施做出了积极贡献;还有多位专家受聘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其他司法、执法机关担任顾问、专家咨询委员,经常就一些重大、疑难刑事案件提供咨询意见,在刑事法律理论与实务界兼具声望和影响。

多年来,本室研究人员还先后承担了数十项国家、部委和中国社科院的重点科研项目,所形成的主要科研成果对我国刑事法律学科发展和刑事法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刑法基本理论、刑罚改革、经济刑法学、金融刑法学、刑事政策学、环境刑法学、国际刑法学、犯罪学、监狱学等领域均有突出建树,出版了一系列在国内外产生良好影响的学术代表作,形成了理论刑事法学与实践刑事法学研究并重,国内刑法学与国际刑法学研究互补,刑法学研究与犯罪学研究贯通的学科特色。其中不少研究成果的学术水平在国内居于前列,有的科研成果在国际可比领域亦达一流。

目前本室的主要机构职能是:充分发挥党和国家在刑事法领域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积极参与刑事立法、刑事司法和国家相关政策的制定工作,为国家刑事法律及相关法律的起草、制定、修订和司法机关的司法解释及疑难案件提供专家意见;深化和拓展刑法学――包括中国刑法学、刑罚学、刑事政策学、外国刑法学、比较刑法学、国际刑法学、犯罪学、监狱学、行刑学等专业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研究,深入研讨刑事法治实践中的疑难、重大、前沿课题,努力推出更多更好的科研精品;积极承担国家立法机关、司法机关和相关部委的重点科研项目,参与国内外跨学科联合攻关的重大科研活动;配合国家和社科院的"走出去"战略,在国内外刑事法学的交流与合作、人权与法治对话等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承担好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本学科的法学硕士、法律硕士和博士生的教学工作,并负责本学科博士后研究人员的科研指导,为培养高级法学人才和法律人才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学科"刑事法学"的所在地,同时也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的实施基地之一,本室愿与国内外同仁真诚协作,共同为促进刑事法治理论的繁荣和刑事法律制度的完善而努力,也竭诚欢迎优秀学子报考和加盟我们的团队。

 

 

【人员简介】

主 任:刘仁文

在职研究员(教授):刘仁文邓子滨林维*李卫红*何庆仁*

离退研究员(教授):陈泽宪冯锐屈学武张绍彦黄芳

副研究员(副教授):樊文焦旭鹏张志钢姜文秀*方军*

助理研究员:邹玉祥、薛铁成(博士后)

 

注:*为岗位研究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