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朱晓青

  • 中文简介
  • 英文简介
  • 科研成果
  • 学术活动
  • 视频信息
朱晓青

朱晓青,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1984年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系,获法学学士学位;1994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法学硕士学位;1997年毕业于荷兰社会研究学院(Institute of Social Studies),获"国际法与发展组织"专业研究生毕业证书(Post-Graduate Diploma)。

2003年4月-10月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律师协会从事性别与法律的研究及实践工作。

社会兼职:北京国际法学会常务理事

研究重点:国际法基本理论、国际条约法、国际人权法、欧洲人权法、欧洲联盟法

联系方式:zhuxq2013@126.com

主要作品: 

1984年8月开始从事法学研究工作。1985年6月开始发表作品。主要作品如下:

一、著作 

1、《国际法与中国法律体系》,载李林等著:《中国法律制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版。

2、《变化中的国际法:热点与前沿》(主编,合作),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版。

3、《欧洲人权法律保护机制研究》,法律出版社2003年版。

4、《<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及其实施机制》(合作),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年版。

5、《国际条约与国内法的关系》(主编,合作),世界知识出版社2000年版。

6、《合同要旨与实务》(合作),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1年版。

二、译作 

(一)著作:

1、《妇女与国际人权法》(三卷本)(合作),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7年、2009年及2012年版。

2、《人权与国际关系》(合作),知识出版社1998年版。

(二)论文:

1、《开罗伊斯兰世界人权宣言》,《外国法译评》1994年第2期。

2、《南北关系中的人权》,《法学译丛》1992年第6期。

3、《国有化的国家补偿责任》,《法学译丛》1991年第5期。

4、《北欧国家实施的设计保护的比较分析》(合作),《法学译丛》1987年第6期。

三、论文 

1、《中国与联合国妇女人权保护机制》,载陈泽宪主编:《人权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中国视角》,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2、《妇女人权法律保护的发展与变化--基于国际人权公约和国内法视角的考察》,载《人权》2015年第6期。

3、《人权教育的法律基础及实现路径》,载《人权》2014年第5期。

4、《论人权的法治保障》,载中国人权研究会编:《建设可持续的人权发展环境》,五洲传播出版社2014年版。

5、《妇女社会权利的法律保护 基于国际及国内的视角》,载李西霞等主编:《妇女社会权利的保护:国际法与国内法视角》,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

6、Legal Protection of Women's Social Rights: International and Domestic Perspectives, in Li Xixia and Lidija R. Basta Fleiner (ed.), Protection of Women's Social Rights: from International and Domestic Law Perspectives, Social Sciences Academic Press (China), 2013.

7、《国际人权法视野下的环境权》,载中国人权研究会编:《科技、环境与人权》,五洲传播出版社2013年版。

8、《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际法的发展及其原因》,载《变化中的国际法:热点与前沿》,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版。

9、《经济危机背景下保障发展权实现之举措》,载中国人权研究会编:《人权与发展》,五洲传播出版社2011年版。

10、Approaches for Gender Mainstreaming in the Legal Field in China, in Gender Equality in Asia, edited by Miyoko TSUJIMURA, Tohoku University Press, 2011.

11、《韩国反歧视运动中的非政府组织》,载林燕玲主编:《反就业歧视的制度与实践 来自亚洲若干国家和地区的启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

12、《国际条约法》(学术史),载陈泽宪主编:《当代中国国际法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版。

13、《国际法的发展与挑战》,载刘迎秋主编:《社科大讲堂》(法学卷),经济管理出版社2010年版。

14、《论少数人权利的保护:基于〈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视角》,载李林等主编:《少数人的权利》,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版。

15、On the Protection of Minority Rights: From a Perspective of the 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Civil and Political Rights, in Li Lin, Li Xixia and Lidija R. Basta Fleiner (ed.), Minority Rights, Social Sciences Academic Press (China), 2010.

16、《国际人权法的社会性别分析》,载《性别与法律研究概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版。

17、Gender Equality in the Rule of Law in China, in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s on Gender Equality & Social Diversity, edited by Miyoko TSUJIMURA, Tohoku University Press, 2008.

18、《〈欧洲人权公约〉中的平等与非歧视原则》,载薛宁兰主编:《国际视野,本土实践》,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版。

19、《〈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国际实施机制》,载陈泽宪主编:《〈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批准与实施》,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版。

20、《〈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国内实施机制》,载陈泽宪主编:《〈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批准与实施》,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版。

21、《中国法治中的性别平等》,载李林主编:《依法治国与和谐社会建设论文集》,中国法制出版社2007年版。

22、《〈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的国内实施 兼谈〈公约〉与和谐社会的建构》,载董云虎等主编:《人权与和谐世界》,团结出版社2007年版。

23、《欧洲理事会对国家的少数群体的保护》,载《中国人权年刊》(第二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

24、《国际人权条约在国内的实施》,《国际法学论丛》(第3卷),中国方正出版社2004年版。

25、《家庭暴力与妇女》(合作),载《转型社会中的中国妇女》,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版。

26、《WTO规则在中国大陆法律体系框架下的适用》,载《世贸规则与两岸四地经贸法律关系》,香港商务印书馆2003年版。

27、《欧洲一体化进程中人权法律地位的演变》,《法学研究》2002年第5期。

28、《消除对妇女家庭暴力的法律举措》,载《反对针对妇女的家庭暴力:中国的理论与实践》,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年版。

29、《作为中国法律体系组成部分的国际条约》,载《依法治国与法律体系建构》,中国法制出版社2001年版。

30、《<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实施机制》,《法学研究》2000年第2期。

31、《人权两公约实施机制与条约的国内法适用问题研究》,载《国际条约与国内法的关系》,世界知识出版社2000年版。

32、《联合国关于妇女人权保护机制的健全与完善》,载《妇女与人权》,吉林大学出版社1996年版。

33、《论联合国人权国际保护的执行措施》,《法学研究》1994年第4期。

34、《论人权的共同标准 兼与万鄂湘同志商榷》,《中国法学》1994年第6期。

35、《论人权的国际保护》,载《当代人权》,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2年版。

36、《试论对外开放中的国际经济立法问题》,《云南法学》1990年第1期。

37、《论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的法律特征》,《云南法学》1988年第1期。

四、研究报告 

1、《中国条约法修改研究报告》,载李林、田禾主编:《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2013)》,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

2、《妇女与人权》,载王金玲主编:《妇女发展蓝皮书:中国妇女发展报告( 95+1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

3、《国际法学研究热点》,载夏勇等主编:《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2004)》,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

4、《国际法学研究状况》(合作),载夏勇等主编:《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2003)》,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年版。

5、《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研究报告》(合作,2004年)。

6、《国际条约在中国国内的适用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科交流》2001年第33期。

7、《澳、马实施国际条约问题的考察》(合作),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科交流》2001年第49期。

8、《关于加入<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问题的研究报告》(合作,1998年)。

9、《划清对人权的国际保护和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的界限》(合作),中国社会科学院《要报》1991年第49期。

10、《我国法学界对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合同法律适用问题的看法》,《未定稿》1985年第17期。

五、教材 

1、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通用教材《国际法》,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

2、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重点教材《国际法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版。

科研成果
论文文章
 
著作推荐
 
外文文集
学术活动
视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