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法学研究所莫纪宏副所长率团访问俄罗斯参加第四届欧亚反腐败论坛
字号:

2015年4月22日至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研究员应俄罗斯国家立法与比较法研究所所长Khabrieva邀请,率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代表团赴俄罗斯参加第四届欧亚反腐败论坛。代表团成员有国际法研究所国际公法室朱晓青研究员、法学研究所刑法室黄芳研究员、经济法室刘洪岩研究员和科研处肖秋实项目官员。

第四届欧亚反腐败论坛是在俄罗斯国家杜马支持下,由俄罗斯联邦审计署和国家立法与比较法研究所联合主办。来自中国、法国、丹麦、白俄罗斯、吉尔吉克斯坦等20多个国家,400多名学者官员参加此次论坛。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Narushkin Sergey先生出席了前三届论坛,并对此次论坛表示祝贺。

4月23日,在俄罗斯国家审计署办公大楼,第四届欧亚反腐败论坛正式召开。审计署长Golikova和立法与比较法研究所所长Khabrieva致开幕词。俄罗斯司法部长Konovalov先生、俄罗斯总统反贪局主任Plokhoy先生、国家杜马安全与反贪委员会主任Yarovaya女士、俄罗斯第一副检察长Buksman先生分别从自身工作角度,介绍了俄罗斯反腐败的状况、挑战以及应对之策。2013年5月,俄罗斯普京签署《俄罗斯反腐败法》,该项法案旨在打击国内官员贪污腐败行为,禁止政府公职人员和议员在海外拥有银行账户、持有国外发行的股票和债券。发言者强调:1.俄罗斯反腐败重点在于预防和教育,特别是发挥公民社会的监督作用。2.俄罗斯现有26个机构从事反腐败相关工作,在全范围覆盖的同时应加强部门间合作,形成信息交流共享机制。3.加强国际合作,重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作用,尤其在打击反洗钱问题上,国际合作十分必要。4.建立适应俄罗斯的反腐败标准和指数体系,准确评价俄罗斯自身反腐败状况。在此点上,俄罗斯学界普遍希望能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研究员,在会议上以“努力打造中国反腐的制度‘防火墙’”为题发表演讲。莫纪宏研究员介绍了反腐败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重要使命和其一以贯之的反腐败态度。全面地介绍了中国当下“权力清单制度”、“领导干部干预司法的记录、通报和追责制度”以及“海外追赃”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制度建设。指出中国正在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并且具有反腐实效的制度“防火墙”。

4月24日,在中俄“法治与反腐败”圆桌会议上,朱晓青研究员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国内实施”为题发表演讲,介绍了该《公约》的宗旨和在中国实施的现状与路径。《公约》在中国实施的路径基本可以概括为:1.完善国内立法,制定《刑事司法协助法》。2.缔结双边司法协助条约,为预防和打击腐败提供有利的国际法律依据。3.建立国际合作机制,从国际、区域和双边层面多层次构建合作机制。黄芳研究员使用俄文进行了主旨发言,其主题为“中国反腐败刑事法律制度的研究”,介绍当前我国腐败犯罪的现状和中国现行反腐败刑事法律规范。提出了打击腐败完善刑事立法的具体建议:加大对行贿者的打击力度、解决“腐败期权”问题的路径。刘洪岩研究员从比较法的视角出发,比较中俄两国在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上的异同。指出俄罗斯法治化反腐败对中国的几点启示:1、反腐败法治化构建应上升为国家的总体规划,构建完备的惩治和预防腐败法律和制度体系。2、制定适合中国国情,具有可操作性的反腐败措施,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和公开制度,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监督权利。3、探索切实可行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技术措施,例如内部控制技术、电子政务系统等。肖秋实项目官员也在中俄“法治与反腐败”圆桌会议上做了题为“中国国家反腐败立法历史回顾与未来进路”的主旨发言,向与会的中外嘉宾详细介绍了中国反腐败立法的演变过程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关注。

大会结束后,俄罗斯立法与比较法研究所所长Khabrieva女士专门与法学研究所代表团座谈。她再次对中国朋友的参会表示欢迎,转达俄罗斯总统普金对于此次会议的高度赞赏,希望加强与中国学界合作,构建区别于欧美国家的反腐败标准和指标体系。莫纪宏副所长感谢俄罗斯立法与比较法研究所的会议邀请,对双方加强合作的希望作出积极回应,并邀请Khabrieva女士率团访问中国参加法学研究所主办的即将于今年在京举行的每年一度的“社科法治国际论坛”。

此次出访俄罗斯收获很多,意义重大。第一、了解和借鉴俄罗斯在反腐败立法及实施方面的状况经验。第二、全面、及时地对十八大以来中国反腐败取得成绩进行宣传。第三、在俄罗斯国家最高领袖支持下,双方积极达成合作意向,计划构建一套由中国和俄罗斯主导、欧亚国家共同参与的反腐败标准和指标体系。

(肖秋实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