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戴瑞君

  • 中文简介
  • 英文简介
  • 科研成果
  • 学术活动
  • 视频信息
戴瑞君

 

戴瑞君,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人权法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教授。先后取得北京交通大学法学学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硕士、法学博士学位。曾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2007.9-2008.9)、芬兰赫尔辛基大学(2015.5)、英国牛津大学(2016.9-2017.6)从事访问学者工作。兼任中国国际法学会理事、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中国妇女研究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妇女/性别研究中心副主任、法学研究所性别与法律研究中心秘书长,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拔尖人才”称号。

主要研究领域:国际法基础理论、国际人权法、国际条约法、性别与人权。

 

联系方式:电话:010-64010742, 电子邮件:dairuijun@cass.org.cn

通信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沙滩北街15号,100720

 

近期主要科研成果

著作:

1.《国际条约在中国法律体系中的地位》(独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版。

2.《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评注》(独译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版。

3.《国际人权条约的国内适用研究:全球视野》(独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

4.《人权法的新发展》(合著),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年版。

5.《国际法研究导论》(参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版。

6.《社会性别与人权教程》(参著),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7.《国际法学》(参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版。

8.《变化中的国际法:热点与前沿》(参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版。

9.《当代中国国际法研究》(参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版。

10.《国际法学的新发展》(参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版。

11.《战争中的法律保护》(合译著),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2010年(光盘版)。

 

论文、译文:

1.《我国妇女权益公益诉讼刍议》,《内蒙古社会科学》2022年第5期。

2.《论国际人权条约中的国家间来文》,《国际法研究》2021年第6期。

3.《法律如何定义对妇女的歧视》,《妇女研究论丛》2021年第5期。

4.《我国对国际人权条约的司法适用研究》,《人权》2020年第1期。

5.《“2020评估”:联合国人权条约机构体系的未来走向》,《国际法研究》2019年第6期。

6.《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权保障体系的进展》,《公共政策研究季刊》2019年第2期。

7.《性骚扰的法律规制省思——以高校性骚扰规制为侧重》,《北外法学》2019年第2期。

8.《“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人权因素——以中蒙经贸合作为例的分析》,《人权》2018年第5期。

9.《中国缔结的双边条约在特别行政区的适用问题——兼评“世能诉老挝案”上诉判决》,《环球法律评论》2017年第5期。

10.《中国与普遍定期审议》(译文),《人权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中国视角》(论文集),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11.《认真对待国际法——基于对亚洲各国宪法文本的考察》,《国际法研究》2016年第4期。

12.“International Monitoring Mechanisms for Women’s Social Rights”,in The protection of Women’s social rights from the perspectives of Chinese and International law, Paths International Ltd.(UK),Social Sciences Academic Press (China), 2016.

13.《论基本权利制度变迁之国际人权法动因》,《广东社会科学》2015年第3期。

14.《国际法的透明度转向》(译文),《国际法研究》2015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法学》2015年第6期全文转载)。

15.《联合国人权审议机制的后序跟踪程序研究》,《国际法学论丛》(第9卷),中国方正出版社2014年版。

16.《外国人权利的法律保护——从国际法到中国法的考察》,《人权》2014年第5期。

17.《谁为妇女的家务劳动买单:国际人权法的视角》,《人权保障与法治建设:中国与芬兰的比较》(论文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

18.“Rights of Non-citizens: From International Law to Constitutions”, 《世界宪法研究(第四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19.“Who Pay the Bills for Women’s Housework? A Human Rights Perspective”,《世界宪法研究(第四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20.《联合国人权条约机构体系的加强进程——联合国人权保护机制的最新进展》,《环球法律评论》2013年第6期。

21.《国际条约在特别行政区的缔结和适用问题研究》,《香港基本法澳门基本法论丛》(第二辑),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13年版。

22.《妇女社会权利的国际监督机制》,《妇女社会权利的保护:国际法与国内法视角》(论文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

23.《主权、人权与中国——以联合国人权保护机制及其改革为视角》,《国际法研究》第7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版。

24.《寻找国际法——国际法文献检索与利用》,《法律文献信息与研究》2011年第1期。

25.“Impact of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Treaties on Fundamental Rights System”,《世界宪法研究》(第二辑),中国环球文化出版社2010年版。

26.《论联合国人权条约监督机制的改革》,《法学杂志》2009年第3期。

27.《批准人权公约与切实保障人权不能等同——以美国法院对一项国际人权公约的适用为例证》,《法学》2009年第2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法学》2009年第2期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9年第8期部分转载)。

28.《人权条约的国内适用》,《人权保障法与中国》(论文集),法律出版社2008年版。

29.《〈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的国内适用评析》,《国际视野本土视角——亚洲地区性别与法律研讨会论文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版。

30.“Promoting Domestic Implementation of CEDAW in China”,《世界宪法研究》(第一辑),群众出版社2007年版。

 

其他文章:

1.《2022年中国人权法治发展》,《中国法治发展报告(法治蓝皮书)No21(2023)》,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3年版。

2.《2021年中国人权法治发展》,《中国法治发展报告(法治蓝皮书)No20(2022)》,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年版。

3.《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中国法治发展报告(法治蓝皮书)No20(2022)》,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年版。

4.《2020年中国人权法治发展:疫情防控下的人权法治保障》,《中国法治发展报告(法治蓝皮书)No19(2021)》,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版。

5.《2019年中国人权法治发展: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中国法治发展报告(法治蓝皮书)No18(202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版。

6.《2018年中国人权法治发展: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法治发展报告(法治蓝皮书)No17》,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版。

7.《认清美国所谓涉疆法案的违法本质》,《人民日报》2023年4月10日。

8.《美国单边制裁的违法本质及对人权的侵犯》,《经济日报》2022年8月14日。

9.《佩洛西窜访台湾是对国际法的严重破坏和践踏》,《法治日报》2022年8月19日。

10.《为何说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确认了一个中国原则》,中国新闻社“东西问”栏目2022年8月6日。

11.《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人权治理的中国理念与贡献》,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3日第1850期。

12.“Ignoring HK Riots, US uses human rights to maintain hegemony”, China Daily, Nov 11, 2019.

13.“US Disapproves of UNHRC as it does not serve its agenda”,China Daily, July 29, 2019.

14.“US should improve its own human rights record”,China Daily, June 14, 2019.

15.《美国的行政协定的法律性质》,《经济参考报》2019年3月20日第A08版。

16.《双边国际条约适用于港澳的挑战》《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10日第5版。

17.《欧洲人权法院判决:基本人权不容侵犯》,《法制日报》2015年9月8日版。

18.《现阶段我国不宜确立双重国籍制度》,《环球》2012年第17期。

19.《利用〈反腐败公约〉追回外流资产》,《经济参考报》2012年11月6日第8版。

20.《反致制度呈现减少适用的趋势》,《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年6月6日第7版。

21.《非政府组织对普遍定期审查的参与》,中国法学网2009年12月。

22.《人权的“普遍定期审查”》,《学习时报》2008年12月22日第467期第2版。

23.《双重国籍问题再思考》,《学习时报》2006年1月23日第321期第4版。

 

科研成果
论文文章
 
著作推荐
 
外文文集
学术活动
视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