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国际经济规则新趋势:中国视角”研讨会成功举行
字号:

 

 

 

 

 

2013年8月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变化中的国际经济规则与中国经济安全创新工程”主办的“国际经济规则新趋势:中国视角”研讨会在所内举行。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国际法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社科文献出版社、中国财政部、中国商务部、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等20多家政府机关、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以及律师事务所的近50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与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甦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陈甦书记代表国际法所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认为经济全球化首先是规则的全球化,只有接受并运用这套规则才能参与到全球化的过程,才能更加顺畅地容纳到世界经济体制。对于国际经济规则,首先是一个学习、运用和改变的过程。在透彻、深入理解规则的基础上,巧妙、灵活地运用规则,以改变现在我国面对某些问题时的被动局面;指出从规则相互影响的角度来讲,中国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规则“逆差国”,在参与国际全球化的过程中,中国总是在学习、接受国际经济规则,而很少对于国际经济规则的制定有自己的发言权,更不用说从中国向世界的规则体制当中输出规则。理论界和实践界的专家学者们应该推动全社会尤其是决策层对于经济全球化规则性的重要性的认识。

 

 

 

 

开幕式上,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左海聪教授和中国商务部条法司杨国华副司长分别作了主题为“中国的WTO诉讼和执行实践”和“中国执行取向电工钢案裁决的意义”的发言。左海聪教授通过对于中国在WTO中的诉讼实践和中国参与WTO争端解决执行程序的实践的分析,阐释了中国在国际经济关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左教授认为,中国在WTO争端解决中的实践足可称道。中国入世十年的诉讼表现展示了一个积极起诉和应诉的成熟贸易大国的形象,上佳的执行记录呈现出一个维护WTO权威、拥有强大执行力的负责任贸易大国的形象;希望中国能够自觉维护“布雷顿森林体系”和进一步开放市场。杨国华副司长则通过分析我国为执行取向电工钢案裁决所发布的相关法律法规引出此案作为第一起明确执行裁决、第一次专门制订规则的案件的重要意义。杨司长认为,理论界和实务界应当进一步明确执行贸易救济案件裁决以及其他案件的法律依据,讨论国际法与国内法的关系,探讨本案对于中国法治建设的启示。

 

 

 

 

开幕式后,研讨会在两个会场分别进行。其中第一会场主要围绕“WTO规则的中国实践”、“中国入世议定书的法律地位”以及国际经济法的其它相关问题展开;第二会场主要围绕“WTO中国案例研究与教学”以及国际经济法的其它相关问题展开。研讨会根据主题的不同分为不同的单元,每一单元分为主题演讲和评议讨论两个环节。

 

 

 

 

第一会场上午的主题发言与评议讨论环节由国际经济法研究所研究员朱晓青教授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石静霞教授评议。清华大学法学院车丕照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张乃根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史晓丽教授、山东大学法学院姜作利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李庆明副研究员先后分别作了主题为“国际经济新规则的生长点在哪里?”、“论中国海关特殊监管区知识产权保护”、“谈谈中国对取向电工案的执行问题”、“WTO中知识产权法研究的新动向:2012年WTO及WIPO国际学术会议心得”、“中国国有企业在美国法上的地位——兼论美国在WTO程序中将中国国有企业认定为公共机构的理由”的主题发言。

 

 

 

 

第二会场上午的主题发言主要围绕“WTO中国案例研究与教学”这一主题展开。由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张晓君教授担任主持人、中国商务部条法司杨国华副司长担任评议人。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欧福永教授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李晓玲副教授就“WTO中国案例研究与教学”这同一主题先后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黄东黎教授则以“世界贸易组织法案例探索”为题发言。

 

 

 

 

第一会场下午的研讨会分为两个单元进行。

 

 

 

 

第一单元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孔庆江院长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张桂红教授评议。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张晓君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龚柏华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黄志雄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陈咏梅教授、南开大学法学院胡建国讲师分别作了主题为“国际经济规则发展的新趋势与中国的策略”、“WTO争端解决涉华案中“沉默”问题的解释逻辑分析”、“国际贸易法上的“议题关联”趋势与中国的应对”、“对企业参与WTO争端解决的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以发展中成员为视角”、“中国建立执行世贸组织裁决的国内机制构想”的演讲。

 

 

 

 

第二单元由复旦大学法学院龚柏华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廖凡副研究员评议。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王传丽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刘雪红讲师先后以“中国《入世议定书》解释的若干问题——以是否存在可自洽的解释为着眼点”、“中国入世议定书的法律地位”和“中国加入议定书中的超WTO义务分析——以补贴承诺为例”为主题发表演讲。

 

 

 

 

第二会场下午的研讨会也分为两个单元进行。

 

 

 

 

第一单元仍然主要围绕“WTO中国案例研究与教学”这一主题展开。本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黄东黎教授主持,国际关系学院法律系谢菁菁副教授评议。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廖诗评副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全小莲讲师、中国商务部条法司杨国华副司长分别作了主题为“讨论式教学法运用于WTO法教学中的问题与认识——以北师大法学院课堂教学为例”、“WTO中国案例教学的理念与实践——基于西南政法大学的教学实例”、“世界贸易组织法案例探索”的演讲。

 

 

 

 

第二单元由山东大学法学院姜作利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史晓丽教授担当评议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石静霞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王衡教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律系张新娟教授先后发表了主题为“Liberalizing Trade in Services in the CKFTAX”、 “文化权与服务贸易法”、 “浅谈中国入世议定书有关问题”的发言。

 

 

 

 

最后,与会的专家学者一同观看了由研讨会会务人员制作的一个包含研讨会精彩瞬间的PPT。至此,研讨会圆满落幕。

 

 

 

 

本次研讨会安排紧凑充实,松紧有度;研讨内容广泛深入、观点新颖;与会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学术观点相互碰撞,学术气氛深厚热烈。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李赞副研究员、戴瑞君副研究员等参加了会议。

 

 

链接:“国际经济规则新趋势:中国视角”研讨会的精彩回顾(注:由于内容较多,请下载后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