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焦旭鹏

  • 中文简介
  • 英文简介
  • 科研成果
  • 学术活动
  • 视频信息
焦旭鹏

焦旭鹏,男,河南南阳人,回族;北京大学刑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刑法学博士后,读博期间曾赴莫斯科大学访问学习一学年;现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刑法研究室工作,硕士生导师,研究兴趣为风险刑法、犯罪论体系、刑法立法学。

电子信箱:jiaoxupeng@cass.org.cn

通信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沙滩北街15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刑法研究室

邮政编码:100720

主要科研成果:

专著:

1、《风险刑法的基本立场》,法律出版社2014年版(独著);

2、《刑法知识论研究》,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参著,陈兴良主编)

3、《刑法学的新发展》,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版(参著,刘仁文主编)

4、《立体刑法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版(与刘仁文教授等合著)

5、《社会变迁中的刑法发展》,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版(参著,刘仁文主编)。

论文:

1、《刑法在社会中的角色》,载《中外法学》2009年第6期(独著);

2、《关于“回到塔甘采夫”的刑法学反思》,载陈兴良主编:《刑事法评论》第25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独著,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 刑事法学 2010年第5期全文转载);

3、《自反性现代化的刑法意义——风险刑法研究的宏观知识路径探索》,载《政治与法律》2014年第4期(独著,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 刑事法学 2014年第6期全文转载)

4、《风险刑法的社会基础》,载《政法论坛》2014年第3期(合著,第二作者);

5、《现代刑法的风险转向——兼评中国当下的刑法观》,载《西南民族大学学报 (人文社科版)》2018年第12期(独著)。

 

研究报告:

《新科技革命时代的犯罪形势与预测》,载田禾、吕艳彬主编:《中国刑事法治(2002—2016)》,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版(独著)。

 

获奖、荣誉:

1、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2009年;

2、北京大学﹒首都法学博士生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2009年;

3、北京大学创新奖(学术类),2010年;

4、北京市优秀毕业生,2012年;

5、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优秀出站报告(题为《犯罪论体系的基本立场》,2014年8月通过答辩),2015年;

6、中国法学会第三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提名奖),2015年;

7、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三等奖,2016年;

8、入选北京市法学会“百名法学英才”,2018年;

9、入选“中国法学会研究会青年人才”(中国刑法学研究会推荐),2020年。

科研成果
论文文章
 
著作推荐
 
外文文集
学术活动
视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