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教育 >

陈国庆检察官做客第五十二届“社科法律人”高级学术论坛
暨“社科法硕”学术沙龙活动之第一百二十期

2015年10月30日星期五下午,第五十二届“社科法律人”高级学术论坛暨“社科法硕”第一百二十期学术沙龙活动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学楼222教室成功举行。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当前检察制度改革的若干热点问题”,特别邀请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公诉厅厅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陈国庆高级检察官担任主讲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刑法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诉厅挂职副厅长刘仁文老师,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法学博士后焦旭鹏老师担任点评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副主任兼法硕办主任席月民老师担任主持人。在校法学博士生、法学硕士生、法律硕士生以及其他兄弟院系同学一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在讲座正式开始前,席月民老师为同学们隆重介绍了陈国庆检察官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和丰富的检察实践经历,同时介绍了点评人刘仁文老师和焦旭鹏老师的学术背景和工作背景。接着,席老师从“十八届五中全会”的闭幕入手,强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中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性,从而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

讲座正式开始后,陈国庆检察官从检察改革和诉讼制度改革的新动态两个大方面展开论述。作为铺垫,他首先通过中外检察制度的比较以及检察院与公安、法院的类比,给同学们普及了检察机关的性质、职权和领导体制这些基本概念。他指出检察制度是司法制度中争议最大的制度,不同法系国家对检察院的定位不同,而我国检察院的不同职能体现了司法机关、行政机关的双重性质。因此,在我国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检察体制的改革也有自己的重点:第一,确立省以下地方检察机关独立管理制度,检察官的选拔、任命、经费由省级政府统一管理;第二,完善检察官的分类管理和职业准入制度,建立专业检察官与行政人员分离,检察官逐级遴选的员额制;第三,贯彻落实司法责任制,区分检察官办案的独立裁量权和办案中重大错误,对司法人员的贪赃枉法和重大程序错误终身追责;第四,探索建立司法管辖区与行政区划分离的改革,以案件数量等作为标准划分司法辖区,从而减轻行政权对司法权的控制;第五,在具体诉讼制度上,坚持以审判为中心。

陈检察官指出,建立“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是我国司法体制改革的重点难点。他从现代庭审理论、庭审方式、改革措施对策(官方)三个角度对该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他强调,争点确定、集中审理、防止突袭裁判、释明权行使、心证公开、疑点排除、法官内心确信形式公开、一次性解决纠纷是现代庭审应坚持的八个理论原则,而孟建柱书记提出的四个确保:确保诉讼证据出示在法庭、确保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确保作证意见发表在法庭、确保裁判结果形成在法庭,是现代庭审制度,也是我国“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体制改革的发展方向。为了建立“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体制,他坦言,我国司法部门提出了六项改革措施,包括:第一,严格证据标准,侦查和起诉阶段要以审判标准开展证据搜集工作,并且,重大复杂疑难和死刑案件要采用最严格的证据标准;第二,调和侦诉关系,检察机关指挥公安机关的侦查和证据搜集工作,起审前主导作用;第三,加强庭前证据审查,检察官要亲历审查,审核把关公安机关的侦查和证据搜集工作;第四,强化审前分流作用,扩大检察官裁量权;第五,加强庭上举证、质证、辩论,促进庭审实质化;第六,检方与辩护方实质沟通,试行认罪协商制度。陈检察官知行合一、深入浅出的讲解最终赢得了同学们最热烈的掌声。

随后,刘仁文老师和焦旭鹏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刘老师回忆了与陈检察官20年的缘分,对陈检察官丰富的知识和阅历以及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大加赞赏,同时对检察机关的定位和公诉的地位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检察机关兼侦查、监督、公诉等多种职责于一身,其定位与改革是复杂的,应当从行政、司法、法律监督等方面来区分;刘老师还认为公诉是检察机关的门面,公诉人要代表国家,有力指控犯罪,保障被告人的人权,公诉人是承前启后的角色,前承侦查后接法院,如何保证这个环节的案件质量是当前的重要挑战。焦旭鹏老师从“立意远、内容新、效率高”三个角度对陈老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并提出,“以审判为中心”是指以审判的效果为考量还是各环节标准一刀切,检察官年度考核标准应如何确定,这些问题在学术研究上仍有探讨的空间。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表现踊跃,陈检察官分别就检警一体化制度的必要性、可行性及未来发展模式、认罪协商制度在我国所处阶段和发展前景、检察院与纪委职责划分、省一级统一管理制度产生的财政权和人身权的剥离是否影响政府和两院的配合等问题一一做了耐心回应。陈检察官条理清晰、认真细致的解答,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检察制度和司法体制改革道路的认识和理解。另外,提问同学非常荣幸地获得了陈检察官亲笔签名的赠书《论检察》。

在学术沙龙活动的最后,席老师对本次讲座作了简短精要的总结,并对三位老师百忙中来良乡给同学们作讲座表示了深深谢意。他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五个重要的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所体现出的基本理念就是创新和协调。他呼吁有志于从事检察官职业的同学,能在未来的学习中继续关注检察经典案例和公诉制度改革的成果,加强相关问题研究,共同推动我国的司法体制改革和诉讼制度改革。

本次学术沙龙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拉下了帷幕。

 

 

 

 

(供稿;学术部徐蕾等;摄影:宣传部石小羽等)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