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刘翠霄

  • 中文简介
  • 英文简介
  • 科研成果
  • 学术活动
  • 视频信息
刘翠霄

刘翠霄,女,1946年9月生,汉族,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1982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同年7月分配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学研究》编辑部工作,至2002年10月。2002年10月到法学所经济法研究室,从事社会保障法律制度的研究。2005年1月到新成立的社会法研究室工作并担任研究室副主任,2006-2017年担任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1994年11月-1995年10月、1999年4月-1999年9月两次在德国马普学会外国和国际社会法研究所作访问学者。

 

主要研究领域:社会保障法

 

主要研究成果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从事编辑工作之余,从事社会保障制度研究,2002年调入研究室后,就专门研究社会保障制度、2006年退休后在社会保障领域仍笔耕不辍。近年来的主要研究成果如下:

(一)中文著作

1.《天大的事——中国农民社会保障制度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法律出版社2005年5月版。

2.《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法治史》(1949-2011年)商务印书馆2014年12月版。

3.《比较社会保障法》(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成果),商务印书馆2021年6月版。

(二)译著

1.《残疾人法》(译著),法律出版社1999年版。

2.《社会保险法》(译著),中国法治出版社2000年版。

(三)中文论文

1.《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制度亟需完善》,《江淮论坛》2018年第4期。

2.《社会保障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法治寄出》,《法学研究》2011年第3期。

3.《从英美看社会保障制度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环球法律评论》2010年第4期。

4.《天大的事--中国农民社会保障制度研究》,法律出版社2006年5月版。

5.《进城务工人员的社会保障问题》,《法学研究》2005年第2期。

6.《我国养老保险的历史债务问题》,《法学研究》2003年第6期。

7.《德国社会保障制度》,《环球法学评论》2001年冬季号。

8.《中国农民社会保障问题》,《法学研究》2001年第6期。

9.《中国福利制度》,《中国优抚安置制度》,史探径主编:《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研究》一书第21、22章,约3万字,法律出版社1999年版。

10.《中国和德国农民社会保障比较分析》,《民商法论丛》第19卷。

11.《中国残疾人的社会保障》(译文),《行政法学研究》1996年第1期。

12.《德国残疾人权益保障》,《法学译丛》1996年第3期。

13.《中国公务员条例中的残疾人保障》(译文),《法律科学》1995年第3期。

14.《残疾人权益保障比较研究》,计32万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4年版。

(四)德文论文

1.übersicht über die soziale sicherheit in der VR China, in:Zeitschrift für auslandishes und internationales Arbeits-und Sozialrecht 1996,S.248.

2.Die Alterssicherung der Landwirte in der Volksrepublik China,in:Zeitschrift für auslandisches und internationales Arbeits-und Sozialrecht 2000.S.61.

科研成果
论文文章
 
著作推荐
 
外文文集
学术活动
视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