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第二届“中国动物保护与管理法制建设国际研讨会”召开
字号:

为了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维护中国的动物国际贸易权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动物守护神咨询有限公司、英国防止虐待动物协会于2010年3月27-28日在北京共同主办了中国动物保护法制建设国际研讨会。会前,主办方在“中国网”上公开了《反虐待动物法》(专家建议稿)的条文和建议。

与会的国内外代表围绕反虐待动物的背景和目的、反虐待动物的基础理论、反虐待动物的体系、反虐待动物的执法和司法、野生动物的反虐待法制建设、实验动物的反虐待法制建设、农场动物的反虐待法制建设、宠物动物的反虐待法制建设、动物医疗的反虐待法制建设、动物运输的反虐待法制建设、动物屠宰的反虐待法制建设等角度,对《反虐待动物法》(专家建议稿)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与会者一致认为,单纯的道德谴责解决不了中国一再发生的动物虐待事件,需要一部反虐待动物或善待动物的法律,但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动物保护法制建设的发展有一个过程。在这一过程之中,我们应借鉴国外成熟的动物保护立法经验,发展和完善既符合中国国情与文化传统,又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的反虐待动物法律。

来自全国人大、科技部、司法部、环保部、国家林业局、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英国阿伯丁大学、美国休斯顿大学、动物守护神咨询有限公司、英国防止虐待动物协会等国内外机构或者院校的18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我研究所的陈甦教授、王晓晔教授、孙宪忠教授、刘仁文教授、陶正华教授、于敏教授、刘翠霄教授、常纪文教授和张群博士参加了会议,并分别发言。

(中国法学网记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