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赵建文

  • 中文简介
  • 英文简介
  • 科研成果
  • 学术活动
  • 视频信息
赵建文

一、简介 

赵建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国际人权法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国际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私法学会理事,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研究会理事。

1982年1月郑州大学法律系本科毕业,获学士学位,留校任教。1991年10月河南省高等学校硕士研究生课程进修学习结业。2004年6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博士学位。2008年1月正式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工作。

1982年1月留校后任助教,1987年1月晋升讲师,1991年11月晋升副教授,1996年11月晋升教授。

主持过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如2002年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2010年主持完成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项目:“人民自决权的内容及其行使问题研究”。

出版独著、主编专著、教材6部,发表研究论文近50篇,其中《法学研究》论文11篇。科研成果获各类奖项近10项,如独著《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获河南省1997-1998年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参与撰写中国大百科全书第2版国际法词条2009年获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重要贡献表彰奖;发表在《中国国际法年刊》2006卷上的《人民自决权的本质、性质和价值》一文2010年获中国国际法学会“航天科工”奖。

长期从事本科生、研究生的国际法教学工作。2010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十佳教师称号。

研究方向及招收博士生、博士后的研究方向:国际法基础理论、中国国际法的理论与实践、国际人权法及国际人道法、国际条约法、国际海洋法、国际卫生法、国际责任及国际争端的各类解决机制等。

二、研究方向及主要成果 

(一)国际法基础理论

1.《国际法新论》,主编,法律出版社2000年版。

2.《国际法学》,主编,郑州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3.《国际法与国际社会》,《郑州大学学报》1990年第4期。

4.《墨子法律思想的自然法理论特征》,《现代法学》1995年第2期。

5.《当代国际法与国家主权》,《郑州大学学报》1999年第5期。

6.《关于国家主权的性质和地位的理论演进》,《郑州大学学报》2000年第6期,

7.《论国际法与宪法的效力关系——〈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视角》,《时代法学》2004年第6期,

8.《国家豁免的本质、价值及发展趋势》,《法学家》2005年第6期。

(二)中国国际法的理论与实践

1.《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6年版。

2.《邓小平对和平共处原则的创造性运用》,《郑州大学学报》1994年第6期。

3.《邓小平关于建立国际新秩序的战略思想》,《郑州大学学报》1995年第6期。

4.《墨子兼爱非攻的国际法思想及其现代价值》,《法学研究》1996年第2期。

5.《周恩来关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思想》,《法学研究》1998年第3期。

6.《从协和万邦的传统到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天津市委党校学报》2005年第1期.

(三)国际人权法及国际人道法

1.《论人权公约的克减条款》,《法学家》1996年第5期。

2.《国际人权法的基石》,《法学研究》1999年第2期。

3.《〈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保留和解释性声明》,《法学研究》2004年第5期。

4.《〈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14条关于公正审判权的规定》,《法学研究》2005年第5期。

5.(《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关于被告人权利最低限度保证的规定》,《法学研究》2006第2期。

6. 《〈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当事国义务的性质》,载陈甦主编:《法苑撷英》上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版。

7. 《人权事务委员会关于公正审判权的意见对我国司法体制改革的启示》,载李林主编:《依法治国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年版。

8. 《人民自决权的本质、性质和价值》,《中国国际法年刊》2006卷,世界知识出版社2007年版。

9.《人民自决权的主体范围》,《法学研究》2008年第2期。

10.《人民自决权的内部和外部方面》,载孙世彦主编:《国际法研究》第2卷,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11.《人民自决权与国家领土完整的关系》,《法学研究》2009年第6期。

12.《国际社会共同理解的法治概念》,载李林主编:《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版。

13.《民间社会的概念及其在国际国内法治进程的地位和作用——兼论“civil society”的译法》,载李林主编:《新中国法治建设与法学发展60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版。

14《国际人权法上民主、法治和人权的关系与完善我国法律体系》,载李林主编:《依法治国与法律体系形成》,中国法制出版社2010年版。

(四)国际条约法

1.《条约的保留》,载余民才主编:高等院校法学院研究生教材《国际法专论》,中信出版社2003年版。

2.《我国法律的条约适用条款的表述问题》,载黄东黎主编:《国际法研究》2009年第三卷,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09年版。

3.《国际条约在中国法律体系中的地位》,载《法学研究》2010年第6期。

(五)国际海洋法

1.《海洋法公约与现代化建设》,《中国边疆研究通报》,新疆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2.《海洋法公约与有限豁免原则》,《政治与法律》1996年第2期。

3.《海洋法公约对国家管辖权的界定和发展》,《中国法学》1996年第2期。

4.《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对中立法的发展》,《法学研究》1997年第4期。

5.《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与中国在南海的既得权利》,《法学研究》2003年第2期,

6.《海洋法公约缔约国关于军舰通过领海问题的解释性声明》,《中国海洋法学评论》2005年第2期(半年刊)。

(六)国际卫生法

1.《〈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及其实施准则的法律效力》,《上海政法学院学报》2010年第4期。

2.《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义务,赶上国际社会控烟进程》,载《控烟与中国未来》,经济日报出版社2010年版。

(七)国际责任及国际争端的各类解决机制

1.《国际法上的国家责任——国际对其国际不法行为的责任》,中国政法大学博士论文,2004年6月。

2.《越境转移有害废物的国际责任》,《中国法学》1997年第6期。

3.《国家责任法编纂和逐渐发展的重要成果》,《中国国际法年刊》2004卷,法律出版社2005年版。

4.《日本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国家责任》,载李林主编:《跨越国境的法律认识——中日法治前沿问题研究》(中国法治论坛丛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年版。

(八)其他研究成果或译作

1.《UNCITRAL担保交易法律冲突规则研究》,载《2007年两岸国际私法研讨会论文集》,台湾元照出版社2008年版。

2.《律师事务所管理与竞争》,独译,河南大学出版社1991年版。

3.《自执行的国际条约》,《法学译丛》(现《环球法律评论》)1991年第6期。

4.《美国法律史》,参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

科研成果
论文文章
 
著作推荐
 
外文文集
学术活动
视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