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教育 >

法学系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小院秋色怡人,两所喜迎新生。2015年9月21日下午3:00,法学系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大会议室隆重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兼法学系主任李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马跃华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海年教授、法学所副所长莫纪宏教授、国际法所所长助理柳华文教授、法制史研究室主任张生教授在主席台上就座。法学研究所和国际法研究所的崔勤之、孙宪忠、李明德、沈娟、赵建文、田禾、薛宁兰、陈洁、陈欣新、管育鹰、谢增毅、蒋小红、高汉成、刘小妹、杨延超等导师代表和熊义桥、戴平跃、崔燕云等两所相关处室负责人,德恒律师事务所王兆丰律师、岳成律师事务所肖蕊律师,法学系、法硕办全体老师,与2015级全体新生以及在校生代表出席了本年度开学典礼。典礼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法学系副主任兼法硕办主任席月民老师主持。

本次开学典礼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院荣誉学部委员刘海年教授首先致辞。他说,这是一个依法治国的好时代,首先祝贺所有新生的到来。他表示,法治之路任重道远,要把法律从书本变成现实,是一项艰巨的工程。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不是天然结合在一起,需要制度保障。他希望同学们为此而努力,并认真学习,认真读书。

随后,莫纪宏教授揭晓了第11届“法学系十佳教师”名单,王晓晔等10名导师获此殊荣。主席台领导和嘉宾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发了证书。

研究生院马跃华副院长为大家宣布了2013级非法本法硕研究生“系三优”获奖名单,张天、魏娜、梁智喻、黄天闻等23名同学分别被评为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和优秀研究生党员。国际法所所长助理柳华文教授宣布了2014级法本法硕、非法本法硕研究生“系三优”获奖名单,熊北辰、樊纬航、任娇、李靖元、王峰民等34名同学榜上有名。主席台领导和嘉宾为获奖同学代表进行了颁奖。

岳成律师事务所人力资源部总监肖蕊律师宣布了“岳成奖教金”和“岳成奖学金”获奖名单并讲话,陈泽宪教授、刘海年教授荣获本年度“岳成奖教金”,宋夏瀛洁等5名同学荣获本年度“岳成奖学金”。肖律师在讲话中,诚挚欢迎社科法学毕业生到该所工作就业。主席台领导和嘉宾为获奖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

法学系崔燕云副主任揭晓了2014-2015学年度社科法硕“德恒奖学金”获奖名单,周凡淼、髙翯、万琪珑等5名同学荣获一等奖,刘婷婷、王翰宇、董阳等21名同学荣获二等奖,郭晓寒、蔡康苗、闫晶、李靖宇、李世博等49名同学荣获三等奖。主席台领导和嘉宾为获奖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德恒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诉讼业务负责人王兆峰律师在讲话中寄语新生,学习中既要重视法律的逻辑,更要重视法律的经验。

研究生导师代表张生教授在发言中,首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欢迎与祝福。然后他给同学们发了一个“正直精邃”的红包,他分析了这四个字所蕴含的深意。“社科法律人”热爱法学,在实务中践行法律,法学大家们更是以自己的力量引领法治,引领法学研究。他希望同学们谨记“正直精邃”的所训,树立明确的目标,“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他强调,只有读书才能实现“正直精邃”的所训,希望同学们不辜负这个法治时代和自己的青春。

之后,在校生代表2014级非法本法律硕士研究生任娇同学发言。她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入学一年来的生活点滴以及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她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在这里求学的机会,燃青春之火焰,展青春之活力,尽快适应新生活,并学有所成。新生代表2015级法学博士生张彬同学和2015级法本法硕研究生郭振天同学分别代表科学学位和专业学位新生发言。张彬同学以“我们这个社会的稀缺和挑战”为主题,指出当今时代信息爆炸,稀缺的是平和的心境和务实的精神,而研究生院和法学所、国际法所把当今社会最稀缺的东西给予了大家,他号召同学们要一起努力,在这个安静的院落里,扎扎实实地留下自己的一个脚印。当以后走出这里,能够毫无愧疚地说自己是“社科法律人”。郭振天同学表示来这里短短十几天就感受到了两所浓浓的人情味,并深刻理解了“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这句话。他指出,法学所、国际法所不是一个躁进的地方,处处都显示着“低调的奢华”。他代表新生给法学所、国际法所各位老师、学者点了赞,并感谢老师们给了自己宝贵的学习机会和莫大的鼓励与帮助。他号召同学们,要做一个诚实的人,一个自由的人,一个优雅的人。

最后,李林所长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首先对180多名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岳成律师事务所、德恒律师事务、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多年来对法学所、国际法所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接着,他对同学们提出了六点要求:第一,希望同学们多读书,不仅要“读”而且要“会读”;第二,希望大家多观察,多参与实践;第三,法学是实践之学、运用之学,不是空谈逻辑理论,不是概念的简单推演,所以一定要在结合实践的过程当中以及读书过程当中,多练习写作。要将所思所学转化成文字成果,提高学术能力;第四,要积极主动地参与法学所、国际法所的课题实践活动,在参与过程当中学到更多东西,在服务过程当中得到提高和收获,所以他希望大家一定要能吃苦;第五,要积极锻炼身体,拥有健康的体魄;第六,希望同学们注意自己人格和人性的修养,全面提高自己。最后,李林所长祝福新生能在未来的学习中取得圆满成功,做一个有出息的、优秀的、成功的法律人。

席月民主任在主持中强调指出,学贵立志,学贵力行,学贵得师,亦贵得友。他希望所有新生在自己的研究生生涯中,能心系祖国和人民,做一个无愧于父母、无愧于学校、无愧于社会、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人。

典礼在全体师生合唱《歌唱祖国》中圆满落下帷幕。

(宣传部 宁妍报道,樊纬航摄影)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