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程捷

  • 中文简介
  • 英文简介
  • 科研成果
  • 学术活动
  • 视频信息
程捷

程捷,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岗位副研究员。

武汉大学法学学士、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方向)硕士;中国人民大学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方向)博士;台湾大学法律学院访问学者(2008年3月-6月);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德国慕尼黑大学访问学者(2015年3月-2016年3月)。

 

联系方式:

邮箱:chengjie@ucass.edu.cn

 

 

职业简历: 

2009年7月-2017年9月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学院(法律系)任教。

2017年10月至今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任教。

2020年9月至今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岗位副研究员

 

主要研究领域:

刑事诉讼法学、少年刑法学、司法制度与法律职业道德等

 

讲授课程:

本科生:刑事诉讼法进阶、刑事法律诊所

硕士生:外国刑事诉讼法专题

博士生:刑事法学专题研究

 

主要社会兼职:

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员;北京市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理事;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主要科研成果

(一)著作类:

21世纪法学系列教材《刑事诉讼法》(第4版、第5版、第6版、第7版),参编(撰写和修订第21-26章),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2014年、2016年、2019年出版。

《新刑事诉讼法疑难问题权威释解》,参编(撰写第2章、第7章),人民法院出版社2012年出版。

《未成年人犯罪诉讼程序研究》,参编(撰写第10章),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出版。

《21世纪的中国检察制度研究》,参编(撰写第15章、第16章),法律出版社2008年出版。

《刑事二审开庭程序研究》,参编(撰写第2章),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8年出版。

(二)论文类:

《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中的教育性制裁——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为参照》,载《中国青年社会科学》2020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刑事法学》2021年第1期全文转载)。

《刑事政策视野下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正》,载《少年儿童研究》2020年第10期。

《是递书传法还是干预司法?》,载《法学家茶座》(总第48辑),山东人民出版社2016年6月版,pp100-105。

《我国检察官客观义务的抑制因素及其对策建议》,载《法制日报》2015年10月21日。

《检察官客观义务的履行》,载《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15年第3期。

《日本少年矫治体系的历史嬗变及对我国的启示》,载《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14年第2期。

《未成年人刑事司法的福利内涵及其窘困—以儿童最佳利益原则为中心》,载《中国青年研究》2013年第10期。

《未成年人作证规则之检讨—以刑事证据法为视角》,载《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13年第3期。

《公诉案件举证责任分配的误区与对策—修改后<刑事诉讼法>第四十九条之评析》,载《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2年第6期

《论刑事证明责任分配之迷思—兼谈二元分配方法论的提倡》,载《法学评论》2012年第4期。

《徘徊于矫正正义与分配正义之间—刑事被告人补偿制度之提倡》,载《政法学刊》2012年第3期。

《论刑事补偿责任的归责基础与成立要件》,载《新疆财经大学学报》2012年第2期。

《少年被告人刑事补偿制度之提倡:国家赔偿法》第19条第(二)项之检讨》,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2012年第4期。

《律师阅卷权的范围与界限—<律师法>第34条之检讨》(与季理华合著),载《信阳师范学院学报》2010年第4期。

《累犯裁量中的若干疑难问题》(与季理华合著),载《新疆财经大学学报》2010年第1期。

《我国司法改革中的“重法轻检”现象之检讨》,载《行政与法》2009年第2期。

《我国检察改革的整体方法与布局设计》(与甄贞合著),载《政法论丛》2008年第6期。

《论律师辩论背后的职业伦理》(与黄皓合著),载《中国律师》2008年第12期。

《我国刑事立法技术的反思与重构》,载《和谐社会语境下刑法机制的协调》(戴玉忠、刘明祥主编),中国检察出版社2008年7月版。

《高校法律援助机构之现实困境与改革对策》(与肖伟合著),载《宜宾学院学报》2008年第3期。

《检察机关介入死刑复核程序探讨》(与肖伟合著),载《法治论丛》2007年第1期。

《功能、要素与格式:起诉书制作检讨》,载《中国刑事法杂志》2007年第1期。

《封闭与开放:裁判文书论理风格之类型化检讨》(与蔡杰合著),载《法学论坛》2006年第2期。

《青少年犯罪预警机制的理论阐释和路径探究》(与肖伟合著),载《犯罪与改造研究》2005年第9期。

《对我国刑事陪审制度的反思与重构》(与蔡杰合著),载《广西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5年第3期。

《从制度背景谈我国应否移植辩诉交易》(与蔡杰合著),载《中国法学文档》(第3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5年6月版。

(三)译作类

《刑事缺席审判:欧洲经验之比较》,(德)Bernd Schünemann著,载《经贸法律评论》2020年第4期(《新华文摘》2020年第24期全文转载)。

《少年刑法中的年龄界限问题》,(德)Werner Beulke著,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2020年第3期。

《德国少年转处的经验:意义、范围和手段》,(德)Katarina,Pohle著,载《青少年犯罪问题》2020年第2期。

《少年参审法官:现状与改革》,(德)Martin Wassmer著,载《青少年犯罪问题》2018年第3期。

《德国法官法》(全文),载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编《域外法院组织和法官管理法律译编》(上册),人民法院出版社2017年4月版,pp426-461。

《德国少年刑法论纲》,(德)Werner Beulke著,载《青少年法律问题》2017年第2期。

《刑事法的欧洲一体化及其挑战》,(德)Helmut Satzger著,载《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17年第2期。

《美国诉杰克逊案:法律规定陪审团必须对某类犯罪适应死刑是否违宪?》、《威瑟斯庞诉伊利诺伊州案:法律禁止反对死刑者担任死刑案件陪审员是否违宪?》,载《最高法院如何掌控死刑》(林维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7月版。

(四)科研项目

独立主持2012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新刑事诉讼法下刑事诉讼监督模式与配套设计”。

独立主持2013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刑事证明责任分配困局与对策研究”。

独立主持2013年中国法学会部级研究课题“检察机关客观义务作用机制的实证研究”。

独立主持2015年中国法学会部级研究课题“青少年法律援助制度实效考察”。

 

获奖情况:

2013年获北京高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最佳教案奖、最佳演示奖。

2013年入选北京高校“青年英才计划”。

2019年获评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级青年教学名师”。

2020年被中国法学教育委员会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评为“全国优秀法律诊所教师”。

 

科研成果
论文文章
 
著作推荐
 
外文文集
学术活动
视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