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法制史研究室
字号:

研究室简介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制史研究室由1958年10月成立的中国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第二研究组发展至今,60余年来学脉绵延,名家辈出。研究组甫一成立,即得到了张友渔、周新民、李光灿、肖永清等老一辈学者的支持。197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1978年法学研究所第二研究组更名为法制史研究室。周新民、肖永清、张仲麟、吴建璠、高恒、韩延龙、常兆儒、陈春龙、陈明侠、夏淑华、马小红、苏亦工等一批学术名家曾在此工作。法制史研究室现有在岗在编研究人员7人,博士后1人,离退休研究人员6人。本研究室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法制史、中国近现代法制史、中西法律思想史及中外法文化比较等方面的研究,招收中国法律史专业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并合作培养法律史专业博士后。

本研究室在秦汉、明清、近代法律史及法律文献整理与研究诸领域处于优势地位。1978年以来,本室学者撰写学术专著、古籍整理成果、译著、教材和其他书籍百余部,发表论文近千篇,参加了40多个法律和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本研究室学者先后参加百余次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先后访问了美国、日本等30多个国家,同海外法学同仁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据不完全统计,其学术成果获7项国家级奖,20余项省部级奖。 本研究室“中国法律史”学科目前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计划重点学科资助,承担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中华法文化精华的传承与借鉴”项目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常设办公机构——中国法律史学会秘书处设在法学研究所,韩延龙、杨一凡、吴玉章、张生等先后担任学会会长。本研究室承担秘书处日常工作,韩延龙、徐立志、高汉成等先后担任学会秘书长。40多年来,中国法律史学会组织召开了30多次全国性学术会议,出版了《法律史论丛》《法律史论集》《中国法律史研究》《法史学刊》等学会刊物,中国法律史学会在中国法律史学界凝聚共识、学术交流、学科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人员简介】

荣誉学部委员:高 恒韩延龙刘海年杨一凡

主 任:张 生

副主任:高汉成

在职研究员:张 生 高汉成

退休研究员:俞鹿年、徐立志吴玉章齐 钧尤韶华

副研究员:高旭晨孙家红王帅一苗鸣宇*

助理研究员:黄 海、姚 宇(博士后)

注:*为岗位研究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