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李庆明

  • 中文简介
  • 英文简介
  • 科研成果
  • 学术活动
  • 视频信息
李庆明

李庆明,江西上饶人。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国际私法研究室主任、《国际法研究》编辑,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教授。

2000年9月至2009年6月就读于武汉大学法学院,先后获法学学士(2004年)、硕士(2006年)、博士学位(2009年)。曾赴中国文化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机构访问研究。

出版专著《美国的外国主权豁免理论与实践》(人民日报出版社2021年版)、《美国〈外国人侵权请求法〉研究》(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在《国际法研究》《环球法律评论》《人民日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评述4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等课题,获得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优秀学术成果奖一等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三等奖等奖励,曾接受中央电视《焦点访谈》、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采访。

 

手机:+86-15810516914 电邮:lawyerlee83@126.com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东城区沙滩北街15号,100720。

 

研究领域:国际私法,重点研究国际民商事争议解决。

 

社会兼职:中国国际私法学会理事、上海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廊坊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主要成果目录

 

(一)著译作

1.《美国的外国主权豁免理论与实践》(专著),人民日报出版社2021年版。

2.《美国〈外国人侵权请求法〉研究》(专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3.《国际私法程序中礼让的新作用》(译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版。

4.《国际法研究导论》(参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版。

5.《超越陷阱——从中美贸易摩擦说起》(与强世功等合著),当代世界出版社2020年版。

6.《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推进与制度创新》(与廖凡等合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版。

7.《国际私法学的新发展》(参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版。

8.《中国国际私法司法实践研究(2001—2010)》(与黄进、杜焕芳等合著),法律出版社2014年版。

9.《当代国际法研究》(参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版。

10.《法学教育的中国模式》(参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版。

11.《国际私法学的新发展》(参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版。

12.《变动中的国际法:前沿与热点》(参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

13.《涉外民事诉讼管辖权问题研究》(参编),武汉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二)论文、译文、评论

1.《论中国〈外国国家豁免法〉的限制豁免制度》,载《国际法研究》2023年第5期。

2.《加强涉外领域立法的重要成果——〈外国国家豁免法〉草案述评》,载《人民日报》2023年01月09日,第15版。

3.《中国在美国法院的主权豁免诉讼述评》,载《国际法研究》2022年第5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2年第6期摘编;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法学》2023年第2期全文转载。

4.《美国疫情诬告滥诉终将失败》,载《法制日报》2020年6月29日,第4版;《新华月报》2020年第14期全文转载。

5.《美国新冠疫情诬告滥诉的违法性分析》,载《法律适用》2020年第21期。

6.《论美国域外管辖:概念、实践及中国因应》,载《国际法研究》2019年第3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9年第4期摘编;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法学》2019年第10期全文转载。

7.《论中国国有企业在美国民事诉讼中的国家豁免》,载《江西社会科学》2018年第11期;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法学》2019年第3期全文转载。

8.《论域外民事判决作为我国民事诉讼中的证据》,载《国际法研究》2017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法学》2018年第2期全文转载。

9.《境外仲裁机构在中国内地仲裁的法律问题研究》,载《环球法律评论》2016年第3期。

10.Comparative Study on Selected Aspects of the Latest Private International Law Legislation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s(第二作者),载《中国法学前沿》2015年第2期。

11.《美国联邦法院确认外国仲裁裁决的管辖权问题——以涉及中国政府的两个案件为例》,载《国际法研究》2015年第3期。

12.《马航失联索赔的法律适用》,载《中国审判》2014年第5期。

13.《国际人权条约与美国法院的双重标准》,载《人权》2013年第5期。

14.《中国国家财产在美国的执行豁免——以沃尔斯特夫妇诉中国工商银行为例》,载《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4期。

15.《韩亚空难索赔官司怎么打》,载《经济参考报》2013年7月30日。

16.《国家豁免与诉诸法院之权利》,载《环球法律评论》2012年第6期。

17.《美国〈外国人侵权法令〉介评》,载《月旦民商法杂志》2012年第3期。

18.《美国〈外国人侵权请求法〉诉讼中的管辖权》,载《美国研究》2012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法学》2012年第8期全文转载。

19.《诊所法律教育:中国法律硕士培养制度改革的基本方向》(与冀祥德研究员合著),载《法学杂志》2011年第2期。

20.《美国〈外国人侵权请求法〉的历史发展》,载《国际法研究》2011年第4卷。

21.《美国〈外国人侵权请求法〉诉讼中的法律选择》,载《武大国际法评论》2010年第12卷。

22.《一国两制下我国区际刑事司法协助研究的回顾与展望》,《武大国际法评论》2009年第9卷。

23.《中国诊所式法学教育的现状与问题——学生的视角》,载日本《法律时报》2007年第79卷第2号。

24.《论国际私法中定性的标准》,载《月旦民商法杂志》2008年6月第20期。

25.《加拿大一公司诉四川省政府案》,载《中国审判》2008年第1期。

26.《美国仲裁背景下的禁诉令制度》,载《商事仲裁》第4卷。

27.《走向成熟的国际私法》,载《武大国际法评论》2006年第4卷。

28.《仲裁的最低正当程序简析》,载《商事仲裁》第1卷。

29.Chinese Judicial Practice in Private International Law: 2006 (co-author), in 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 Vol. 8, Issue 3, 2009.

30.《诉权的行使与国际裁判管辖权》(合著),载The Quarterly Review of Corporation Law and Society, 2007年第4卷第1号。

31.《诉权的行使与国际民事诉讼管辖权》(与黄进教授合著),载《政治与法律》2007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法学)》2007年第5期全文转载。

32.《中国法院对中韩贸易争议的管辖权问题》(中、韩文本,与黄进教授合著),载《国际私法研究》(韩国国际私法学会)2007年12月第13卷。

33.《2007年莫里斯诉中华人民共和国案述评》(与黄进教授合著),载《法学》2007年第9期;《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法学)》2007年第12期全文转载。

34.《2006年中国国际私法司法实践述评》(与黄进教授合著),载《中国国际私法与比较法年刊》2007年第10卷。

35.《2005年中国国际私法司法实践述评》(与黄进教授、杜焕芳合著),载《中国国际私法与比较法年刊》2006年第9卷。

36.《2004年中国国际私法司法实践述评》(与黄进教授、杜焕芳合著),载《中国国际私法与比较法年刊》2005年第8卷。该文同时收录于孙南申、杜涛主编:《当代国际私法研究——21世纪的中国与国际私法》,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37.《咨询的医学模式——告诉委托人坏消息》(译文,Linda F. Smith著),载李傲、Pamela N. Phan编:《实践型法律人才的培养——诊所式法律教育的经验》,法律出版社2005年版。

38.《戴查坎迪博士到底在哪里——事实调查的故事》(译文,Agata Syzpszak著),载李傲、Pamela N. Phan编:《实践型法律人才的培养——诊所式法律教育的经验》,法律出版社2005年版。

39.《欧盟理事会2003年11月27日关于婚姻事项及父母亲责任事项的管辖权及判决的承认与执行并废除第1347/2000号(欧共体)条例的第2201/2203号(欧共体条例)》(与邹国勇合译),载《中国国际私法与比较法年刊》2006年第9卷。

40.《化外人相犯制度并不有损国家主权》,载《法学家茶座》2005年第9辑。

41.《提升中国国际私法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与徐光明合著),载《社会科学报》2007年11月8日。

42.《诊所式法律教育的起源和本土化》(与项焱教授合著),载《人民法院报》2005年1月14日。

 

(三)研究报告(不含保密的内部报告)

1.《〈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的实施调研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2012年度国情调研重点课题结项报告。

2.《中国法院判决在域外的承认与执行》(与沈涓研究员等合著),中国社会科学院2012年度国情调研重点课题结项报告。

 

(四)科研项目(不含保密的内部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012年度青年项目“国际人权民事诉讼中的国家豁免问题研究”(已结项)。

2.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2012年度重点课题“中国政府在美国诉讼的对策”(已结项)。

3.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2012年度国情调研课题“《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的实施”(已结项)。

4.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2010年度青年启动基金课题“美国《外国人侵权请求法》研究”(已结项)。

 

科研成果
论文文章
 
著作推荐
 
外文文集
学术活动
视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