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教育 >

2016年度两所青年教师座谈会顺利举行

2016年3月1日上午10:00,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青年教师座谈会在两所图书馆楼302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两所纪委书记、法学所副所长穆林霞以及两所青年教师共计40余人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法学系副主任崔燕云老师主持。

首先,院图书馆法学分馆副馆长、硕士生导师刘小妹副教授代表法学系“十佳教师”,分别从教学目标的设定、课堂上怎样抓住学生注意力以及如何增强课堂趣味性三大方面,向与会老师分享了自身教学体会和经验作法。

进入自由发言环节后,李庆明、戴瑞君、谢增毅、郝鲁怡、余少祥、王帅一、张忠利、刘晨琦等从课程设置、招生宣传、学生考核、资料检索能力提升、论文写作指导、校际交流、国际竞赛以及班级管理等不同方面分别发表了各自的体会和看法,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随后,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法学系副主任兼法硕办主任席月民老师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积极回应了座谈会上老师们的发言内容,并重点从上课纪律、授课内容和方法、研究生指导三个方面对青年教师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列举和分析,同时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希望。他在讲话中特别指出,希望两所青年教师能够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两所2011年《教学工作管理条例》和中国社会科学院2015年《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的主要规定,杜绝发生教学事故,认真履行好教师和导师职责。

最后,穆林霞副所长代表两所领导发表了重要讲话。她在讲话中对两所法学教育以及“教学强所”战略给予了高度肯定,强调了要正确看待和妥善处理科研与教学之间的辩证关系,同时也对青年教师的授课规范和政治要求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对青年教师的教学工作寄予了深切厚望。

本次座谈会既是一次教学经验交流会,也是一次新任教师培训会。会议拉近了两所青年教师彼此间的距离,不但共同分享了各自的经验、教训和思考,而且也从政治和业务两方面对青年教师尤其是新任教师进行了重点教育和培训,有助于进一步改进两所今后的教学及其管理工作,收到了良好效果。

(法学系、法硕办供稿)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