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刘晨琦

  • 中文简介
  • 英文简介
  • 科研成果
  • 学术活动
  • 视频信息
刘晨琦

刘晨琦,山东泰安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博士、法律(法学)硕士,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学士。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诉讼法研究室助理研究员、研究生院法学系讲师。曾从事法学教育管理工作多年,2013-2019年任法学所国际法所法律硕士培养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法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法学系秘书、诊所法律教育负责人。2015年11月曾作为中国青年代表随共青团中央出访马来西亚,参加第27届东盟峰会(青年领袖峰会);2019年5月参加中央党校第3期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主要社会兼职:中国法学会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员、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诊所法律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2014-2017)、模拟法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委(2017-2021)。

专业:刑事诉讼法学

主要研究领域:刑事诉讼法、刑事司法制度、法律教育学

主要研究成果: 

《中国技术侦查的程序控制研究》(独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版。

《遏制监所暴力与监所体制改革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

《最新刑事诉讼法释评》,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建立中国刑事辩护准入制度理论与实证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版。

近年主要发表论文: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定位》,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28日法学版。

《我国技术侦查证据审查规则立法研究》,载《政法学刊》2018年第5期;

《我国技术侦查程序控制制度完善》,载《秘密侦查法治化高峰学术论坛论文集》2017年12月;

《当权力与权利碰撞,如何守护正义?——从“雷某案”看法治在风险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载《法律视野下的十大社会热点问题》,方志出版社2017年版;

《论我国技术侦查措施的法律规制》;载《湖北警官学院学报》2014年第3期;

《中国刑事诉讼法治的新进展》,载《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2012年版

参与完成的重要课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建立中国刑事辩护准入制度研究”;“中外合作国际课题“协商性纠纷解决机制比较研究”;中国法学会课题“遏制监所暴力与监所体制改革研究”等。

参著或参编的著作: 

《建立中国刑事辩护准入制度理论与实证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版(第一、三、九章和英文部分);《最新刑事诉讼法释评》,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发展与瞻望》,方志出版社2013年版(第四章);《遏制监所暴力与监所体制改革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五章);《律师法学的新发展》,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版(第二章);研究生教材《刑事诉讼法学》,知识产权出版社2023年版(第十三章);中宣部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新时代的全面依法治国》,当代中国出版社、重庆出版社2022年版(第五章)。

科研成果
论文文章
 
著作推荐
 
外文文集
学术活动
视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