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2016年“社科法硕”法律诊所模拟法庭活动顺利举行
字号:

2016年6月17日14:30,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社科法硕”法律诊所的两个模拟法庭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顺利开庭。本次模拟法庭受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法学系副主任兼法硕办主任席月民老师的高度重视,分成刑事模拟审判庭和民事模拟审判庭同时进行。2015-2016学年度“社科法硕”法律诊所的100多名学员集体参与了旁听。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硕办副主任刘晨琦老师亲临模拟法庭现场进行观摩和指导。刑事法律诊所教师常铮、王耀刚、万大强、高丛松、王九川等,民事法律诊所教师陈根发、乔羽、张志同、韩骁、汤浩等,与房山区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孔祥凤法官、刑四庭董杰法官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刑事诊所学员围绕“宋*军、宋*丽抢劫杀人案”,按照刑事审判第一审普通程序模拟了公开庭审活动。其中,合议庭由赵宁、周震、陈斐三位同学组成,赵宁同学担任审判长,书记员由陈魁同学担任。张利楠、冯瑞卿两位同学担任公诉人,杨艳新、王同鑫两位同学担任第一被告张亮同学的辩护人,陶宇涵、陈瀚两位同学担任第二被告张瑾同学的辩护人,温暖同学以证人的身份出庭作证,王玖玲、谢燕环两位同学担任法警。整个案件在严肃有序中进行,不乏激烈的辩论和交锋。模拟庭审结束后,在刘晨琦老师的主持下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工作,董杰法官对同学们的模拟庭审进行了细致而深入的点评和指正。其后,刑事诊所的万大强、王九川、高丛松等老师进行了精彩点评,他们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成绩,同时也指出庭审过程中的不足以及值得改进的地方。老师们号召同学们要充分利用诊所课上总结的经验和技巧,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积极展示“社科法硕”的风采。

 
 

民事诊所学员按照民事审判第一审普通程序,模拟公开审理了“中国**银行北京房山支行金融借贷合同纠纷案”。其中,合议庭由三位同学组成,宋君杰同学担任审判长,单颖同学担任审判员,徐蕾同学担任人民陪审员,刘亚晨同学任书记员。在当事人中,原告为中国**商银行北京市房山支行,由毕克菲同学以行长身份出庭,万琪珑、孙国栋两位同学担任原告委托代理人。王峰民同学担任第一被告人**,刘桂亮、闫晶两位同学担任其委托代理人;严玉婷同学担任第二被告人**,郝丽君、万千惠两人担任其委托代理人;第三人由李采薇同学担任,李梦彤、李瑞两人担任其代理律师。田子扬、王嘉、赵文娟同学分别以证人身份出庭。马振翔、张忠涛两位同学任法警。从庭审现场看,参加该案庭审活动的所有同学都十分投入,整个庭审程序流畅完整、准备充足。合议庭在调解无效后当庭进行了宣判。模拟庭审结束后,孔祥凤法官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程序和细节上的问题给予了相应的指导。陈根发、乔羽、张志同、汤浩和韩骁老师依次进行了精彩点评,对同学们的付出和精彩表现给予充分表扬的同时,也对代理权限问题、证据的质证问题、法律术语问题以及庭审程序等问题给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指导。

 

本次模拟法庭活动离不开法律诊所课程老师和同学们的努力,同时也得到了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的大力支持,是对一年来我系法律诊所刑事班和民事班课程教学成果的一次集中检视和汇报。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充分展现了我系同学刻苦学习、敢于实践的风采,在全系掀起了向法律实践学习,向优秀法官、优秀检察官和优秀律师学习的热潮。

(朴秀卿、阮雨晴、郭海姣供稿,任卓、潘燕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