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傅攀峰

  • 中文简介
  • 英文简介
  • 科研成果
  • 学术活动
  • 视频信息
傅攀峰

傅攀峰,男,湖南汨罗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国际私法教研室主任助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商法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理事。《中国国际私法与比较法年刊》《商事仲裁与调解》责任编辑。研究领域:国际私法、比较法、国际仲裁。曾出版个人专著两部,在Hong Kong Law Journal(SSCI)、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Arbitration、Journal du Droit International (Clunet)、《现代法学》《比较法研究》《当代法学》等境内外刊物发表文章四十余篇,多篇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曾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科研启动项目以及司法部、商务部、贸促会等重大课题。


教育背景

2005年9月至2009年6月,就读于西南政法大学,获法学学士学位。

2009年9月至2011年6月,就读于武汉大学,获法学硕士学位。

2011年9月至2015年6月,就读于武汉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


相关经历

1. 2013年8月至2014年8月,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University of Montreal)访问学者(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

2. 2015年7月至2017年12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博士后研究人员。

3. 2018年10月至2018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借调工作。

4. 2019年9月至2019年12月,获中国社会科学院小语种科研项目资助,赴法国巴黎Shearman & Sterling律师事务所研修国际仲裁(合作人:Emmanuel Gaillard、Yas Banifatemi)。

5. 2023年5月至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挂职,担任团委副书记、研究生工作负责人。


获奖情况

1.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优秀博士后研究报告奖

2. 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优秀学术成果奖二等奖(两次)

3. 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信息对策奖三等奖(两次)

4. 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优秀论文奖(三等奖、优秀奖各一项)

5. 首届“北仲杯”全国高校商事仲裁征文比赛一等奖

6. “中伦杯”全国国际商事仲裁征文大赛一等奖(三次)


科研项目

1. 主持中国博士后基金第60批面上资助(一等)项目

2. 主持2021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科研启动项目

3. 主持2016年度北京仲裁委员会科研基金重点项目

4. 主持2014年度北京仲裁委员会科研基金一般项目

5.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涉外民事法律关系适用法》在跨国金融服务合同纠纷中的实施问题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项目“我国国际经贸领域的直接适用法研究”、商务部《新加坡调解公约》评估专项课题、司法部《仲裁法》修订重大课题、贸促会“筹建国际争端预防与解决中心”重大课题


学术成果

一、专著

《仲裁裁决既判力问题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版)

《法国国际商事仲裁制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版)


二、译著

《比较法视野下国际仲裁的理论与实践》(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即将出版)


三、主编

《〈新加坡调解公约〉批准与实施机制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版)

《走向繁荣的国际法学(国际私法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版)


四、论文

(一)中文

1. 《国际投资仲裁中既判力原则的适用标准——从形式主义走向实质主义》,载《比较法研究》2016年第4期。

2. 《未竟的争鸣:被撤销的国际商事仲裁裁决的承认与执行》,载《现代法学》2017年第1期。

3. 《单边仲裁单边仲裁员委任机制的道德困境及其突围》,载《当代法学》2017年第3期。

4. 《法国商事仲裁二元立法模式及其启示》,载《国际法研究》2019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2019年第6期全文转载)

5. 《国际商事仲裁中的禁诉令:特殊性及其应对》,载《河北法学》2021年第8期。

6. 《“选定的仲裁委员会”要件认定及解释新论》,载《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2023年第3期。

7. 《中国法域外适用的立法现状及其完善》,载《中国法治发展报告》(法治蓝皮书)2022年第22卷。

8. 《商事仲裁:一种“去剧场化”的司法方式》,载《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2020年第10期。

9. 《国际商事仲裁协议的自治性:法国的视角》,载《仲裁研究》2020年第46辑。

10.《批准〈新加坡调解公约〉对我国的挑战及应对研究》,载《商事仲裁与调解》2020年第1期。(合著)

11.《司法如何协助临时仲裁——法国“助仲法官”制度及其启示》,载《北京仲裁》2020年第109辑。

12.《论仲裁裁决既判力的法理基础》,载《上海国际仲裁评论》2019年卷(总第2卷)。

13.《从“一方俱乐部案“看国际体育仲裁院裁决在我国的承认与执行》,载《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2019年第6期。

14.《法国仲裁制度的发展历程——从文艺复兴时期谈起》,载《北京仲裁》2018年第104辑。

15.《第十二届国际法论坛“国际法治与全球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载《国际法研究》2016年第1期。

16.《中国商事仲裁年度观察(2016)》,载《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6)》,中国法制出版社2016年版。(合著)

17.《论ICC仲裁规则中的紧急仲裁员制度》,载《北京仲裁》2015年第91辑。

18.《论“多方当事人仲裁”的制度建构与实践困境》,载《北京仲裁》2014年第87辑。

19.《论国际商事仲裁裁决的既判力》,载《武大国际法评论》2013年第1期。

20.《普通法系国际商事仲裁裁决既判力问题的处理经验及其启示——以Associated Electric v. European Re案为例》,载《仲裁研究》2012年第30辑。

21.《“最密切联系原则”的适用困境及其解决之道——基于我国涉外民商事审判实践的考察》,载《中国国际私法与比较法年刊》2012年第15卷。

22.《2011年中国国际私法司法实践述评》,载《中国国际私法与比较法年刊》2012年第15卷。(合著)

(二)英文

1. The Doctrine of Kompetenz-Kompetenz: A Sino-French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Hong Kong Law Journal 52 (1), 2022. (SSCI期刊)

2. The Complex and Evolving Legal Status of Ad Hoc Arbitration in China,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Arbitration 40 (1), 2023. (ESCI期刊)

3. Chinese Courts’ Approach to Non-signatory Issues in Arbitration: A Case Study, Arbitration Study 43 (2019).

4. Annual Review on Commercial Arbitration in China (2016), Wolters Kluwer, co-authored with Song Lianbin and Helena Chen.

5. Reversal of Tide: 2016 Successful Cases in Challenging Arbitral Awards, APRAG Newsletter, July-December 2017, co-authored with David Fong.

(三)法文

1. Le rayonnement de la pensée d’Emmanuel Gaillard en droit de l’arbitrage commercial international, Journal du droit international (clunet), N°4, 2022.(法国国际法权威期刊,第一作者)

2. Les nouveaux développements de l’arbitrage en Chine, La Semaine Jurique (édition générale), supplément au N°29, 19 Juillet 2021.(法国知名法律周刊)

3. Le principe de compétence-compétence: perspective chinoise, dans The System of International Arbitration: Liber Amicorum EmmanuelGaillard (forthcoming).


四、报纸文章

1. 《国际体育仲裁院裁决的承认与执行》,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第1799期(法学理论版)。

2. 《国际投资仲裁的中国参与》,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第1535期(法学理论版)。

3. 《临时仲裁司法协助制度的本土建构》,载《法制日报》(2018-11-5)。


五、译文

1. 《协调抑或混乱:礼让、未决之诉与既判力等原则适用于国际仲裁吗?》,载《国际法研究》2020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2020年第10期全文转载)

2. 《法国法学思想对国际仲裁的贡献》,载《北京仲裁》2019年第107辑。

3. 《仲裁裁决撤销制度应被废除吗?》,载《北京仲裁》2018年第103辑。

4. 《纵观仲裁:过去•现在•未来》,载《北京仲裁》2016年第96辑。

5. 《〈纽约公约〉项下外国仲裁裁决的承认与执行——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的实践》,载《商事仲裁》2016年第13辑。

6. 《国际商事仲裁中庭审的开展》,载《仲裁研究》2015年第38辑。

7. 《当事人意思自治与案件管理:来自一位仲裁员的几点经验》,载《北京仲裁》2015年第90辑。

8. 《商事仲裁与投资仲裁:当今两者差异几何》,载《仲裁研究》2014年第36辑。

9. 《〈纽约公约〉第5条下的可仲裁性、正当程序以及公共政策——以法国与比利时为视角》(下),载《仲裁研究》2014年第35辑。

10.《〈纽约公约〉第5条下的可仲裁性、正当程序以及公共政策——以法国与比利时为视角》(上),载2013年《仲裁研究》第34辑。

11.《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仲裁——未来的挑战》,载《仲裁研究》2013年第32辑。

12.《国际法协会关于仲裁中平行诉讼与既判力的报告》,载《北京仲裁》2011年第76辑。

科研成果
论文文章
 
著作推荐
 
外文文集
学术活动
视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