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翟国强

  • 中文简介
  • 英文简介
  • 科研成果
  • 学术活动
  • 视频信息
翟国强

翟国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发表理论文章多篇。曾参加宪法修改的相关研究工作,担任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课题组撰稿人。入选中组部国家级人才项目,团中央“青马工程”理论导师。

多次抽调参加中宣部、中组部、中央政法委组织的领导干部学习培训教材编写工作。担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编写组专家。

 

(一)代表性专著

1.《宪法判断的原理与方法》(独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2.《立法》(独著),江苏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

3.《依宪治国:理念、制度与实践》(独著),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二)代表性论文

1.论文:《中国宪法实施的双轨制》,《法学研究》2014年第3期。

2.论文:《中国语境下的“宪法实施”:一项概念史的考察》,《中国法学》2016年第2期。

3.论文:《宪法判断的正当化功能》,《法学研究》2012年第1期。

4.论文:《公法学如何对待政治事实》,《法学研究》2012年第4期。

5.论文:《宪法权利的价值根基》,《法学研究》2009年第4期。

6.论文:《违宪判决的形态》,《法学研究》2009年第3期。

7.论文:《经济权利保障的宪法逻辑》,《中国社会科学》2019年第12期。

 

科研成果
论文文章
 
著作推荐
 
外文文集
学术活动
视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