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依法规范国家标志使用,维护国家标志的严肃性
翟国强
字号:

国家标志又称国家象征,是指由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代表国家的主权、独立和尊严的象征和标志,主要包括国旗、国歌、国徽等。它代表了一个国家的主权、独立和尊严,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历史传统、民族精神。

我国宪法专门规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国歌、国徽等国家标志。根据宪法的规定,全国人大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法》来规范这两种国家标志的使用和管理。国旗、国徽、国歌等国家标志代表着国家的尊严,使用国家标志必须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目前在国家标志的使用和管理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应当通过完善相关制度,依法加强对国旗国徽等国家标志进行系统管理。

一、国家标志使用和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一,国家标志使用没有严格依法进行。目前,国家标志管理虽然有国旗法和国徽法作为法律依据,但是在法律的实施环节仍存在一些法律实施不到位的现象。比如,根据国旗法的规定,在特定场合升挂国旗的,应当早晨升起,傍晚降下。但实践中,不按照法律规定升挂国旗的现象大量存在,甚至有不少悬挂国旗的法定机构傍晚并未将国旗降下。再如,国旗法规定下半旗的日期和场所,由国家成立的治丧机构或者国务院决定。实践中,有些下半旗的决定并非由上述法定主体进行。在国家标志生产管理方面,国旗法和国徽法都规定了国旗、国徽的规格,但是实践中一些生产制作和使用单位并未完全遵守法律,严格按照法定的标准生产和使用国旗国徽制品。

第二,对于国家标志的管理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根据我国现行国旗法的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国旗的升挂和使用,实施监督管理。外交部、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对各自管辖范围内国旗的升挂和使用,实施监督管理。根据国徽法的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对国徽的使用,实施监督管理。 但是在实践中,对于国旗、国徽、国歌的使用缺乏统一进行监督管理的政府工作部门,导致了现实中国家标志使用方面缺乏有效监管,影响了国家标志的严肃性。

第三,国家标志相关法律规定亟待完善。根据宪法的规定,全国人大制定了国旗法和国徽法对这两种国家标志的使用进行法律规范,但是国歌的使用管理方面缺乏必要的法律依据。宪法虽然规定了国歌,但是没有普通法律对国歌的使用进行具体规范,实践中出现了一些滥用国家标志的现象。比如,有的手机厂商设置国歌手机铃声,有的撰改国歌歌词作为短信,有的甚至在私人庆典场合奏国歌。这导致了一些有损国歌尊严的现象缺乏有效的法律规制。

第四,法律规定国家标志规格的过于单一。我国现行国旗法和国徽法在国家标志规格和尺寸方面,规定的国旗国徽的规格和尺寸过于单一。根据我国国旗法的相关规定,国旗通用尺度定为五种。其中,最大长288公分,高192公分;最小长96公分,高64公分。这种过于单一的尺寸规格无法满足实践中不同需要。国徽法有关国徽规格尺寸也规定的过于单一,同样无法满足实践中的需要。再如,如国徽法没有规定代表国家执法人员佩戴国徽图案标志的规定,缺乏授权国家货币使用国徽图案的规定。在现实生活中,人民警察的帽徽使用不着色国徽图案,人民币使用变色国徽图案,这些与法律规定的国家标志规格不符,导致了法律规定与现实做法的矛盾。

二、加强国家标志管理的对策与建议

首先,强化法律实施,及时纠正有损国家标志尊严的违法行为,维护国家标志的严肃性。对国旗法和国徽法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必要的调查研究,加大执法监督和检查,综合运用法律的、行政的、道德的等多种手段纠正日常工作中、生活中发现的侵犯国家标志尊严的违法行为,及时查处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国家标志的违法犯罪行为。各级人大常委会应当加强对国家标志管理的执法检查,增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其他社会组织和公民的执法、守法意识,在全社会形成一种爱护国家标志的良好氛围。

其次,建立国家标志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目前我国对于国家标志使用的监督管理没有明确的政府部门或者机构进行常态化管理,监督管理缺乏长效机制。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引导国家标志的正确使用,有效地运用法律手段制止不严肃、不规范的情况和其他有损国家标志尊严的行为,可以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或者在现有的管理体制下将该项职权明确授予特定的政府工作部门,并赋予其必要的执法权限和手段,建立日常化的监督管理机制。

再次,适度放宽对国家标志的规格限制。根据我国现行法律,国家标志的规格过于单一,影响了国家标志使用的便利性。因此可以将国旗国徽的规格限制进一步放宽,能够根据不同情况使用不同规格的国家标志,保证国家标志能够与不同的建筑、场所、环境相适应。放宽规格限制也有助于在更多场合,更方便的使用国家标志,凝聚公民的国家认同感,培养公民的爱国主义精神。

最后,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制度,修订相关法律。为依法加强对国家标志的管理,通过立法对国家标志相关法律进行修改完善,对国家标志进行系统的管理。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国家标志相关法律的修订工作列入近期立法工作计划,在充分调查研究和征集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修改完善相关规定,明确法律责任、处罚措施和执法机关,增强法律的可操作性,确保修订后的法律能够得到有力执行,切实维护国家标志的尊严和法律权威。

 

来源:中国网2017-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