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谢鸿飞

  • 中文简介
  • 英文简介
  • 科研成果
  • 学术活动
  • 视频信息
谢鸿飞

谢鸿飞,男,汉族。1973年12月生。四川金堂人。获法学学士(1995年,四川大学)、法学硕士(1999年,北京大学),法学博士(200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法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大学(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民法学

主要社会兼职: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法学会物权法学会副会长、北京市法学会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执行研究院特聘专家、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案件咨询专家。

主要科研成果

著作类:

1、《法律与历史:体系化法史学与法律历史社会学》(独著,被收录于2011年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2、《合同法学的新发展》(独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版。

3、《承揽合同》(独著),法律出版社1999年版。

4、《美国法的变迁:1780-1860年》(译著),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5、《损害与损害赔偿》(译著),法律出版社2009年版。

6、《欧洲侵权法原则:文本与评注》(译著),法律出版社2009年版。

7、《民法总论》(合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版。

8、《从古典思想到现代政制》(合著),法律出版社2008年版。

9、《法理讲义:关于法律的道理和学问》(合著)北大出版社2010年版。

10、《新编西方法律思想史》(合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11、《世界城市的法治化治理》(合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论文类:

1、《<民法典>制度革新的三个维度:世界、中国和时代》,《法制与社会发展》2020年第4期。

2、《价款债权抵押权的运行机理与规则构造》,《清华法学》2020年第3期。

3、《连带债务人追偿权与法定代位权的适用关系——以民法典第519条为分析对象》,《东方法学》2020年第4期。

4、《<民法典>物权配置的三重视角:公地悲剧、反公地悲剧与法定义务》,《比较法研究》2020年第4期。

5、《动产担保物权的规则变革与法律适用》,《国家检察官学院报》2020年第4期。

6、《违反安保义务侵权补充责任的理论冲突与立法选择》,《法学》2019年第2期。

7、《民法典担保规则的再体系化——以<民法典各分编(草案)二审稿>为分析对象》,《社会科学研究》2019年第6期。

8、《民法典的外部体系效益及其扩张》,《环球法律评论》2018年第2期。

9、《抵押物价值恢复请求权的体系化展开——兼及抵押权保全的立法论》,《比较法研究》2018年第4期。

10、《<民法总则>的时代特征、价值理念与制度变革》,《贵州省党校学报》2017年第3期。

11、《中国民法典的宪法功能——超越宪法施行法与民法帝国主义》,《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16年第6期。

12、《代理部分立法的基本理念和重要制度》,《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16年第5期。

13、《<民法总则>法人分类的层次与标准》,《交大法学》2016年第4期。

14、《论民法典法人性质的定位——法律历史社会学与法教义学分析》,《中外法学》2015年第6期。

15、《违约责任与侵权责任竞合理论的再构成》,《环球法律评论》2014年第6期。

16、《中国民法典的生活世界、价值体系与立法表达》,《清华法学》2014年第6期。

17、《民法典与特别民法关系的建构》,《中国社会科学》2013年第2期。

18、《通过解释民法文本回应自然资源所有权的特殊性》,《法学研究》2013年第4期。

19、《论创设法律关系的意图:法律介入社会生活的限度》,《环球法律评论》2012年第3期。

20、《论法律行为生效的“适法规范”》,《中国社会科学》2007年第6期。

21、《追寻历史的“活法”——法律的历史分析理论述评》,《中国社会科学》2005年第4期。

22、《萨维尼的历史主义与反历史主义——从历史法学派形成机理角度的考察》,《清华法学》2003年第2期。

23、《现代民法中的“人”》,《北大法律评论》2000年第2期。

24、Norms of Legality in relation to the Validity of Juristic Acts(Rechtsgeschaeft),Social Sciences in China,2008年第1期。

文章类:

1、合同法中的“二人世界”与“三人世界”

2、理性人:瑞士债法中的人像

3、天国有没有三权分立?——读《美国宪法的“高级法”背景》

4、现代民法中的“人”:观念与实践

5、规则为何流浪——读萧瀚《规则在流浪》的随想

6、一个法学家眼里的世界、人类与法

主要奖项:

第八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称号;

第二届“首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称号;

第七届“胡绳青年学术奖”;

2019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同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科研成果
论文文章
 
著作推荐
 
外文文集
学术活动
视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