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国民法论坛在京举行 专家学者为民法典分则编纂建言献策
字号:

图为“中国民法论坛(2017)——民法典分则各编立法研讨会”现场
图为“中国民法论坛(2017)——民法典分则各编立法研讨会”现场

法制网北京7月27日讯 (见习记者 王婧) 2017年7月26日、27日,“中国民法论坛(2017)——民法典分则各编立法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召开。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及国内几十家高校、研究机构的近百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中国民法典分则编纂工作建言献策。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民法典编纂工作应坚持以中国国情为基础,回应中国现实问题,体现中国法治社会特色,并尊重法典编纂工作的体系性和科学性要求。

图为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所长李林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宪忠研究员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所长李林首先代表法学所欢迎与会者参加本次论坛。在论坛主题发言环节,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宪忠研究员指出:“民法典的编纂要坚持现实性和科学性相结合的原则。坚持立法的现实性,关键是要让民法典接地气,反映中国现实问题,并根据社会现实需要确定法律规则;坚持立法的科学性,关键是要坚持民法自身的规律和逻辑。”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社科院民法典工作组发布了准备向全国人大法工委提交的《中国民法典分则立法建议稿》,建议稿共分物权编、合同编、侵权责任编、亲属编和继承编等五编,对现行法律法规及相关司法解释规则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梳理,有效填补了原有制度漏洞,修改了与现实脱节或存在相互矛盾的条款,并根据社会发展需要增设了诸多新的制度安排。

与会专家学者对建议稿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围绕建议稿相关条文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提出了大量切实中肯的建议和意见。

全国人大法工委经济法室巡视员杨明仑介绍了法工委关于民法典编纂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强调在民法典相关规则的制定时,要充分重视实地调研工作,确保民法典相关规则能够符合中国国情。

“民法典是编纂而不是对现有法律的汇编,因此应当按照严密的民法体系来整合各编法律规范,而不能简单按照现行法制定情况进行汇编。”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李永军教授说。

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曹士兵高级法官认为,民法典编纂工作要秉持科学立法、精细立法的原则。科学立法的实质是体系化,法律规范的体系化有助于在司法实践中更为准确的适用法律;精细立法则要求立法者能够不惜力气,增强法律规范的可操作性和覆盖面。

据悉,中国社科院民法典工作组将根据此次与会人员提出的各项建议意见,进一步完善《中国民法典分则建议稿》,并在修改完成后适时提交全国人大法工委。

来源:法制网2017-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