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王新清

  • 中文简介
  • 英文简介
  • 科研成果
  • 学术活动
  • 视频信息
王新清

王新清,男,汉族,1962年12月出生于河南省新野县,1983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正局长级)。

 

职业简历:

1988年7月-1994年9月,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教师、北京市第十律师事务所(人大法律系办)兼职律师;

1994年9月-1997年12月,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后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

1997年12月-2002年1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

2002年1月-2002年9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

2002年9月-2007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2007年7月-2007年9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正局级);

2007年9月-2017年9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法人代表)

2017年9月,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临时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

2017年9月至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

 

主要研究领域:刑事诉讼法学、律师学、刑法学

 

主要社会兼职:

1.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3.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

4.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5.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

6.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主要科研成果

 

著作:

1.《市场经济中的律师和律师工作机构》,独著,中国经济出版社1999年出版。

2.《刑事管辖权基本问题研究》,独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出版。

3.《法律职业伦理》,主编,法律出版社2021年出版。

4.《刑事诉讼程序研究》,第一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出版。

5. 《刑事诉讼法》(远程教育教材),第一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出版。

6.21世纪中国高校法学系列教材《刑事诉讼法》(第一版),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年出版。

7.《证据学》(第六版),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年出版。

8.《法律职业道德》(第二版),主编,法律出版社2016年出版。

9.21世纪法学系列教材《刑事诉讼法》(第6版),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年出版。

 

论文、文章:

1.《论对法庭秩序的刑法保护》,《中国人民大学学报》1997年第2期。

2.《对妨害民事诉讼行为刑事制裁之探讨》,《刑事法专论》1998年1月。

3.《进步中的缺陷——新刑事诉讼法规定的辩护制度评析》,《湘江法律评论》1998年5月。

4.《香港、澳门与内地的刑事司法协助》,《刑事诉讼法新解》2000年11月。

5.《论港澳特别行政区与内地刑事管辖权的冲突与协调》,《法学家》2000年第6期。

6.《特别行政区刑事管辖权论略》,《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02年第1期。

7.《特别行政区刑事管辖权及其与内地刑事管辖权的冲突与协调》,《区际刑事司法协助研究》2002年9月。

8.《刑事诉讼中的合意问题——以公诉案件为视角》,《法学家》2003年第3期。

9.《刑事管辖权的国际转移》,《现代刑事法治问题探索》2004年1月第1版。

10.《技术推进与诉讼观念变革》,与李蓉合著,《中国刑事法杂志》2005年第1期。

11.《略论刑事诉讼的功能》,与赵旭光合著,《理论界》2005年10期。

12.《论留有余地判处死缓案件——兼论判决结果的相对合理性》,与李征合著,《中国刑事法杂志》2006年第2期。

13.《论刑事缺席审判》,与卢文海合著,《中国司法》2006年第3期。

14.《刑事案件并案诉讼思考》,与李江海合著,《诉讼法学研究》2006年4月第1版。

15.《刑事案件启动再审条件的分解与重构》,与李江海合著,《人民检察》2006年第7期。

16.《精英话语与民众诉求——对中国司法改革理论和实践的反思》,与赵旭光合著,《法学家》2006年第5期。

17.《论刑事案件中的被害人过错》,与袁小刚合著,《中国刑事法杂志》2008年3月。

18.《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法学家---法学家的职业定位、使命和职业道德问题探讨》,与赵旭光合著,《湘江法律评论》2008年第7卷。

19.《中国法治建设的路径选择》,与赵旭光合著,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08年第6期。

20.《论司法改革需要处理好的几个关系》,《南都学坛》2010年第2期。

21.《技术侦查证据使用问题研究》,《证据科学》2012年第4期。

22.《非政府组织参与刑事强制医疗程序研究》,《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年5月。

23.《英国恐怖主义预防和侦查措施法(2011)对构建我国预防性控制制度的启示》,与李响合著,《云南师范大学学报》2014年5月。

24.《论刑事诉讼当事人辅助制度》,《中国法学》2014年5月。

25.《推动律师事业发展 促进法治建设进步》,《中国律师》2015年9月。

26.《美国电子监控与情报搜集制度研究》,与李响合著,中国刑事法杂志2017年1月。

27.《司法规律的三个基本问题》,与张瀚文合著,《烟台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2月。

28.《美国无罪证据开示制度研究》,与张瀚文合著,《证据科学》2017年第25卷第3期。

29.《刑事裁判文书繁简分流问题研究》,《法学家》2017年5月。

30.《论法学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必有之路——解决我国当前法学教育的主要矛盾》,《中国青年社会科学》2018年1月。

31.《法律工作要立足科学臻于艺术》,《检察日报》2018年4月第3版。

32.《裁判文书释法说理的加强与规范》,《人民法院报》2018年6月第3版。

33.《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18年3月。

34.《合意式刑事诉讼论》,《法学研究》2020年第6期。

科研成果
论文文章
 
著作推荐
 
外文文集
学术活动
视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