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崔勤之

  • 中文简介
  • 英文简介
  • 科研成果
  • 学术活动
  • 视频信息
崔勤之

个人简介:

崔勤之,女,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研究方向:商法、经济法基础理论、企业法(公司法)、证券法,主攻公司法。曾任中国商法学会常任理事;北京市经济法学会副会长。

参加过《经济法基础理论与实践》、《经济体制改革与法制建设》、《公司法研究》及《中国商法理论与实践》等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级项目;与他人合作承担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委批的《中国上市公司治理问题研究》项目;参加撰写著作二十多本,发表论文六十余篇;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外经营合作企业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国有控股公司条例》等多项法律、法规的拟定或修改工作。

主要学术成果:

一、著作

(一)中文著作

1、《工业企业法论纲》(与王保树合著),时事出版社,1985年9月版。

2、《经济法要义》(合著),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88年8月版。

3、《企业法论》(与王保树合著),工人出版社,1988年5月版。

4、《经营法学》(与王保树、袁建国合著),法律出版社,1990年11月版。

5、《中国公司法》(与王保树合著),中国工人出版社,1995年4月版。

6、《中国商事法》(王保树主编,本人参加撰写),人民法院出版社,1996年6月。

7、《经济法律概论》(合著),中国经济出版社,1997年9月版。

8、《现代日本法》(合著),法律出版社,1998年5月版。

9、《经济法原理》(王保树主编,本人参加撰写),社科文献出版社,1999年7月版。

10、《社会保障法研究》(史探经主编,本人参加撰写),法律出版社,2000年4月版。

11、《中国公司法原理(最新修订版)》(与王保树合著),社科文献出版社,2006年9月版。

12、《中国商法的发展研究》(邹海林主编,本人参加撰写),社科文献出版社,2008年9月版。

13、《崔勤之文集》(崔勤之著),社科文献出版社,2014年2月出版。

(二)外文著作

1、【日】《中国企业法论》(与王保树合著),晃洋书房,1992年11月版。

2、【日】《中国公司法论》(与王家福、王保树合著),晃洋书房,1998年8月版。

二、论文

(一)中文论文

1、《国营企业经营管理权是新型的财产权》,载《法学季刊》,1984年第4期。

2、《论国营企业厂长的法律地位》(与王保树合著),载《法学研究》,1984年第5期。

3、《论经济行政法律责任》,载《东岳论丛》,1985年第3期。

4、《论企业走向市场的条件及其法律保障》(与陈世荣合著),载《宁夏社会科学》,1993年第3期。

5、《论企业兼并引起的产权转让法律问题》,载《中央政策管理干部学院学报》,1993年第3期。

6、《企业法人股的持有与转让》,载《法学研究》,1993年第4期。

7、《我国公司法的基本原理》,载《法学杂志》,1994年第4期。

8、《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问题探析》,载《法学杂志》,1995年第4期。

9、《公司收购初探》,载《法学杂志》,1996年第4期。

10、《对我国公司治理结构的法理分析》,载《法制与社会发展》,1999年第2期。

11、《中国企业集团法律规制的现状与课题》,载《经济法论丛(武大)》,1999年第2卷。

12、《论企业在经济法中的主体地位》,载《法学论坛》,2000年第3期。

13、《简论政府干预经济与宏观经济立法》,载《法学杂志》,2001年第3期。

14、《企业信用与银行风险》,载《哈尔滨市经济管理学院学报》,2002年第2期。

15、《保障商业银行信贷安全的几项措施》,载《法学杂志》,2003年第4期。

16、《简论市场公平竞争环境》,载《甘肃社会科学》,2005年第4期。

17、《论公司资产维持的法理及其法律规制》,载《经济法论坛》第三卷,2005年12月。

18、《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公司运作效率》,载《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5年12月29日。

19、《论政府对金融的干预与金融风险的防范》,载《金融风险的防范与化解法治论坛论文集》,北京市经济法学会编辑,2007年2月。

(二)外文论文

1、【日】《中国公司及公司立法》,载《判例时报》,1992年6月10日,第781号。

2、【日】《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的法律问题》,载《证劵研究年报》,1995年12月28日,第10号。

3、【日】《股份有限公司设立失败的法律后果》,载《奥岛孝康还历纪念论文集》,成文堂出版社,1999年7月。

4、【韩】《中国市场经济法律制度的建立与完善》,载《21世纪市场经济的发展与发展的控制论文集》,韩国法治研究院编辑,2000年9月。

科研成果
论文文章
 
著作推荐
 
外文文集
学术活动
视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