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教育 >

2014届法学系研究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到一年惜别时。”2014年6月27日下午4:00,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在人民教育出版社会议中心简短而隆重地举行了2014届法学系研究生毕业典礼。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法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李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和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法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马跃华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国际法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楠来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穆林霞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法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宪法学导师组组长莫纪宏教授,方志出版社社长、总编辑、法学系常务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司法制度与法律实务导师组组长冀祥德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国际法研究》副主编柳华文教授,以及崔勤之、王晓晔、李明德、王敏远、熊秋红、赵建文、朱晓青、邹海林、刘仁文、田禾、孙世彦、陈欣新、刘敬东、谢鸿飞、陈洁、廖凡、高汉成、谢增毅、熊义桥、崔燕云等导师代表和两所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了此次典礼。2014届法学博士、法学硕士、法律硕士毕业生共280余人参加了典礼。典礼由法学所经济法室主任、法学系副主任兼法硕办主任席月民老师主持。

毕业典礼正式开始前,研究生院、法学所以及国际法所的领导和老师与2014届毕业生一起合影留念。典礼开始后,席老师首先介绍了与会嘉宾与领导,并热烈祝贺今年283名毕业生顺利毕业,这一数字创历年法学系毕业人数之最。

接着,刘楠来教授代表两所导师向毕业生致辞。他通过推荐《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历程回忆》和《国际法苑耕耘录》两本著作,一方面希望同学们踏入社会后要继续重视和关注两所的发展,另一方面希望同学们利用两所“力量强”的优势,发扬两所“贡献大”的精神,为中国法治建设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光荣与梦想同在。随后,法学研究所副所长穆林霞老师和莫纪宏教授分别宣布了2013-2014学年度第一学期和第二学期法学系“三优”研究生名单。在主席台上就座的李林教授、陈甦教授、马跃华副院长、刘楠来教授、穆林霞副所长、莫纪宏教授、冀祥德教授、柳华文教授为获得法学系“三优”研究生称号的同学代表进行了颁奖,并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紧接着, 毕业生2011级法学博士李敏同学和2011级法律硕士王萌同学分别代表本届学术类研究生和专业类研究生发言。在“学生时代”即将结束之时,他们回顾了过去在法学系这块学术圣地的点点滴滴,既感慨理想与现实差距留下的苦旅足迹,更是感激两所和两所老师的辛勤培育和谆谆教诲。面对现实,展望未来,他们表示要发扬“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在认真、踏实和靠谱中,学会成长,学会担当。

法学研究所所所长、法学系主任李林教授随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两所全体老师向全体毕业生从金榜题名到顺利毕业表示祝贺。接着,他意味深长地讲到,同学们即将步入社会,需要学会“做人”、“做事”和“做学问”,而学会“做人”则是第一要务。他送了同学们 五个“福”,即“吃亏是福”、“诚实是福”、“知足是福”、“奋斗是福”、“执着是福”,并希望同学们在社会上能够脚踏实地、深刻践行,努力做一个事业和家庭双赢的成功者。

主持人席月民老师最后作了总结发言。他告诫同学们在走出校门后,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自我沉淀后,去做一个温暖的人。希望同学们有自己的喜好,有自己的原则,有自己的信仰,不急功近利,不浮夸轻薄,要宠辱不惊,谦虚谨慎。时刻把持好自己,不为权所役,不为钱所惑,不为色所诱,做一个“正、直、精、邃”的社科法律人。席老师代表两所老师深情地祝愿毕业生们,一路顺风,一生平安,并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

最后,全体师生在合唱《歌唱祖国》中结束了一年一度的法学系研究生毕业典礼。典礼后,同学们纷纷上前与出席典礼的老师们合影留念,在闪光灯前留下了珍贵的记忆。

(记者: 魏文风 摄影:刘凯、翟璐)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