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张志钢

  • 中文简介
  • 英文简介
  • 科研成果
  • 学术活动
  • 视频信息
张志钢

张志钢,河南南阳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士、法学硕士(刑法学),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刑法学,与马普外国与国际刑法研究所联合培养),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后(刑法学)。曾任四川省江油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挂职),北京市昌平区检察院检察长助理(挂职)。在《环球法律评论》《政治与法律》《当代法学》《中国刑事法杂志》等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数项,出版专著、译著各一部。

 

  

主要研究领域:刑法学、经济刑法与环境刑法

主要社会兼职:中国犯罪学学会理事

电子邮箱:zzgcass@163.com

  

主要成果

著作/译著

1.《论不能未遂的可罚性》,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版(专著)

2.《德国环境刑法》,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2年版(译著/作者[德]克雷尔)

  

论文/译文

1.《我国刑法中的积极悔罪条款:法理基础与立法模式》,《环球法律评论》2023年第4期(复印资料《刑事法学》2023年第10期转载)

2.《论危险故意的构造——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为例》,《政治与法律》2022年第9期

3.《论累积犯的法理:以污染环境罪为中心》,《环球法律评论》2017年第2期(复印资料《刑事法学》2017年第7期转载)

4.《摆荡于激进与保守之间:论扩张中的污染环境罪的困境及其出路》,《政治与法律》2016年第8期

5.《论未遂犯处罚根据的中国立场》,《中国刑事法杂志》2020年第4期

6.《“未遂犯是危险犯”命题否定论》,《当代法学》2016年第6期(复印资料《刑事法学》2017年第3期转载)

7.《德国未遂理论的流变及其启示》,《环球法律评论》2016年第3期

8.[德]安博思:《国际刑法的一般功能》,《苏州大学学报(法学版)》2019年第4期(复印资料《国际法学》2020年第5期转载)

9.《刑罚正当性之问——报应抑或目的》,《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3月12日(《新华月报》2019年第10期转载)

10.[德]安博斯:《百年来贝林的“犯罪论”》,《苏州大学学报(法学版)》2017年第4期(《新华文摘(网络版》)2018年第8期转载)

  

  

主持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1BFX062;在研)

2.中国法学会部级研究课题(CLS2017D51;已结项)

3.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科研启动项目(已结项)

4.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第10批;已结项)

5.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2016M601232;已结项)

科研成果
论文文章
 
著作推荐
 
外文文集
学术活动
视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