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2019-2020学年度法学系新任教师试讲活动顺利举行
字号:

2019年8月27日下午2:00,法学系2019—2020学年度新任教师试讲评审活动在两所办公楼三层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试讲活动由法学所经济法研究室主任、法学系副主任兼法硕办主任席月民教授主持。评审委员会由法学系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试讲人所在导师组组长、导师和优秀教师代表共同组成。刘仁文教授、张生教授、熊秋红教授、徐卉教授、姚佳教授、樊文副教授、李忠副教授、李霞副教授、祁建建副教授、金善明副教授、焦旭鹏副教授、王帅一副教授以及肖京、张志钢等十五位老师作为评委参加了打分点评。

申请参加此次试讲活动的新任教师共有十一位,他们全都是今年新入所的博士或在站博士后,具体包括图书馆的徐持博士、经济法室的郝俊淇博士、法制史室的黄海博士、宪法行政法室的刘志鑫博士、网络与信息法室的刘灿华博士以及商法研究室的博士后唐林垚和张异冉、宪法行政法室的博士后戴杕、刑法室的博士后孙禹、诉讼法室的博士后董林涛和孔祥承。每位试讲人的试讲时间为10分钟,试讲题目由其本人根据所申请授课课程确定。其中,徐持博士的试讲题目为《犯罪过失》,郝俊淇博士的试讲题目为《什么是“反垄断”——探求反垄断的规范涵义》,黄海博士的试讲题目为《“司寇”在两周时期是法官吗?》,刘志鑫博士的试讲题目为《宪法第二条的解释》,刘灿华博士的试讲题目为《网络犯罪的治理》。唐林垚博士的试讲题目为《公司的合并》,张异冉博士的试讲题目为《定向发行的建构基础与性质归属》,戴杕博士的试讲题目为《行政法规范的上位法依据问题——美国禁止授权原则的启示》,孙禹博士的试讲题目为《一般正当防卫的成立条件》,董林涛博士的试讲题目为《日本刑事诉讼法中犯罪嫌疑人的防御权》,孔祥承博士的试讲题目为《诉讼模式下案卷移送制度研究》。

本次试讲中,每位新任教师对试讲内容都作了精心准备,他们精神饱满、富有朝气。参加评审的老师在每位试讲人完成试讲后,重点从专业视角,对其主题选择、授课内容安排及其讲授重点难点、层次结构、课件制作、语言表达、课堂互动、着装、自信心等方面进行了认真、专业、细致的点评,尤其针对每个人在未来备课和授课时需要注意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本次试讲活动持续了近四个小时,评委依据法学系《试讲评分规则》进行了匿名打分。席月民教授在总结中对所有评委的精彩点评表示了感谢,对新任教师的整体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大家接下来的教学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所有新任教师均表示,参加本次试讲活动获益匪浅,大家从各位评委的中肯点评中深刻认识到了自身授课的不足以及未来改进的方向。从一定意义上讲,本次试讲活动无异于一场新任教师培训,不但全方位检视了新任教师的教学态度和教学能力,而且从多个方面明确了研究生教学的具体要求和教学方法的选择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