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胡水君

  • 中文简介
  • 英文简介
  • 科研成果
  • 学术活动
  • 视频信息
胡水君

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2003年至200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博士后研究人员。2009年至2010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福特访问学者。著有《法律的政治分析》、《法律与社会权力》、《内圣外王:法治的人文道路》等。主要研究法理学,法律与政治哲学、中国文化。兼任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南亚学会常务理事。

Email: shuijunhu@hotmail.com

 

专著

《法律的政治分析》,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第2版。

《法律与社会权力》,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1年。

《内圣外王:法治的人文道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

 

编著

《民主法治之道》(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

《法理学的新发展:探寻中国的政道法理》(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

《法理讲义:关于法律的道理与学问》(上下卷,副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

《法理学的新发展(2012)》(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

《民主法治评论》四卷(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2013/2014/2015年。

 

论文

“全球化背景下的国家与公民”,《法学研究》2003年第3期。

“惩罚的合理性”,《环球法律评论》2006年第2期。

“自由主义法律哲学:一个研究和批评”,《法哲学与法社会学论丛》2006年第2期。

“从大同理想看中国文化与民主政治”,《博览群书》2006年第12期。

“权力与自由的螺旋”,《天涯》2007年第3期。

“民主政治下的为民之道:对政治、行政及其关系的一个分析”,《法学研究》2007年第3期。

“惩罚技术与现代社会”,《社会学研究》2007年第3期。

“权利政治的流变:关于国家和权利理论的一个思想史考察”,《清华法学》2007年第3期。

“福柯论法律与规训”,《清华法学》2007年第11辑。

“法理的呈现:中国法理学三十年”,《中国法学》2008年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刊。

“《法学研究》三十年:法理学”,《法学研究》2008年第6期。

“从六尺巷谈权利与忍让”,《天涯》2009年第1期。

“社会理论中的惩罚:道德过程与权力技术”,《中国法学》2009年第2期。

“中国法理学的历史任务和研究对象”,《法理学的新发展:探寻中国的政道法理》导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

“中国法治的人文道路”,《法学研究》2012年第3期。

“法律理学:跨越法学与理学”,《政法论坛》2013年第1期。

“开拓政治价值:政治德性与政治理性”,《政治学研究》2014年第3期。

“融通法理与道体:中国文化视角”,《浙江社会科学》2016年第1期。

“中国文化的体与用”,《文化纵横》2016年第1期。

“论语中的心性原理”,《南国学术》2018年第1期。

“儒家法治:学理可能及其现代生发”,《天府新论》2019年第1期。

 

科研成果
论文文章
 
著作推荐
 
外文文集
学术活动
视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