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国社科院青年代表团访日 柳华文担任副团长
字号:

2012年7月22日—7月29日,由五十名成员组成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学者访日代表团访问日本。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黄晓勇研究员担任团长,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柳华文研究员担任副团长。代表团分为“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和“社会与法律”两个分团。除了在全团活动外,两个分团还分别赴福岛县和宫城县去年3月11日地震和海啸灾区进行了访问。法学所胡水君研究员、杨延超副研究员和国际法所李赞博士也参加了此次访日。

在日中友好会馆的大力支持下,社会与法律分团一行26人先后考察了东京、仙台、京都、大阪等地,并与政府、法院、律师协会、大学、企业和居民进行了座谈交流,对日本的政治与法律制度、灾害应对机制、灾后重建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7月25日,分团在访问日本东北大学时,柳华文做了题为“社会与法律:软法与人权和社会建设”的演讲,代表团与日本学者、学生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中国法学界的老朋友民法专家铃木禄弥教授的遗孀铃木(铃木 ハツヨ)教授虽然年过八十,还专程跟中国青年学子们见面。

考察过程中,代表团深切感受到所接触的日本社会和民众对于中日世代和平和友好的珍惜和重视,以及他们在地震和海啸灾难面前所展示的坚强、友爱和智慧。现在,日本的灾后重建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灾区的社会生活正在恢复正常。日本政府和社会采取的当下和长远的灾害应对举措和重建措施值得我们关注、学习和借鉴。

今年是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也是“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此次活动是日本“与亚洲大洋洲地区及北美地区的青少年交流(强化情谊纽带计划)”框架内组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