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朱广新

  • 中文简介
  • 英文简介
  • 科研成果
  • 学术活动
  • 视频信息
朱广新

朱广新,河南商水人,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民法研究室副主任,兼任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民商法论丛》副主编。

 

重点研究领域为民法总则、物权法、合同法,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八十余篇、学术短文二十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四部,合作主编《民法总则评注》、《民法典评注》(物权编、合同编与侵权责任编)等。

 

学术经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学士(1995),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硕士(民商法学,1999),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博士(民商法学,2005),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后(2008-2010)。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助教、讲师(1999-2005),中国法学会《中国法学》杂志社副编审、研究员、编审(2005-2016)。《中国法学》杂志社编辑部主任(2014-2016),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秘书长(2011-2016)。

 

代表性学术论文:

1. 《书面形式与合同的成立》,载《法学研究》2019年第2期。

2.《惩罚性赔偿制度的演进与适用》,载《中国社会科学》2014年第3期;

3.《法定代表人的越权代表行为》,载《中外法学》2012年第3期;

4.《不动产适用善意取得制度的限度》,载《法学研究》2009年第4期;

5.《地役权概念的体系性解读》,载《法学研究》2007年第4期。

 

学术专著:

1.《未成年人保护的民法问题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

2.《合同法总则研究》(上下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3.《信赖保护原则及其在民法中的构造》,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4.《信赖责任研究:以契约之缔结为分析对象》,法律出版社2007年版。

科研成果
论文文章
 
著作推荐
 
外文文集
学术活动
视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