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第三届中波比较法研讨会“立法、法典化与解法典化”成功举行
字号:

2017年11月7日,第三届中波比较法研讨会“立法、法典化与解法典化”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波兰华沙大学中国法律与经济波兰研究中心、波兰雅盖隆大学法学院共同主办,来自中国和波兰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科研处处长谢增毅研究员主持,他在开场白中感谢远道而来的波兰朋友,并指出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全面依法治国做出了一系列新的部署,中国目前也在编纂民法典,刑法典等也面临修改、完善的任务,因此今天举行这样一个研讨会很有意义。

华沙大学法学院院长托马斯·杰雅罗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波兰代表团的成员,雅盖隆大学、华沙大学这两所波兰最著名高校的历史,以及波兰立法受到拿破仑法典和俄国立法传统影响的情况。他们一直也在研究立法、法典化和解法典化的问题,但是他本人对法典化这一概念持怀疑态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所长助理、《环球法律评论》主编周汉华研究员在致辞中介绍了我国的立法状况,2010年宣布基本建成了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来在民法典编纂、刑法修正案、行政法修正案等方面的发展,以及除了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多层级的立法之外,我国相关执法主体在实践当中在法律解释方面的空间。他在致辞的最后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对波兰学者表示欢迎,并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第一单元主题为“法典化与解法典化”,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李明德研究员与华沙大学中国法律与经济波兰研究中心主任彼得·格尔则布克副教授共同主持。

 

在第一单元中,华沙大学法学院院长托马斯·杰雅罗教授就“对‘解法典化’概念的一些思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法室副主任朱广新研究员就“中国民法再法典化的难题与解决之道”、雅盖隆大学法学院弗朗西斯科·柏瑞尔教授就“合同法的解法典化”、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窦海阳副研究员就“中国视野下的法典化与解法典化”、雅盖隆大学法学院鲍琳娜·瑞斯卡博士就“法典的去神秘化:为什么我们仍然需要一部法典?”、华沙大学助理教授让·路德尼西博士就“民法解法典化的形式和实质”等主题分别作了精彩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夏小雄副研究员对该单元的发言进行了评论。

     

会议第二单元主题为“法典化与立法理念和立法技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徐卉研究员和华沙大学法学院院长托马斯·杰雅罗教授共同主持。

 

在第二单元中,华沙大学克里斯托弗·克兹明斯基博士就“波兰立法技术对欧洲大背景的抗衡:传统与经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制史研究室主任张生研究员就“唐律的价值理念与立法技术”、雅盖隆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格茨沃·勃利查兹博士就“铁路运输协议:法律的解法典化、欧洲化和全球化”、华沙大学彼得·格尔则布克副教授就“波兰集体劳动法的法典化”、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王天玉副研究员就“破解劳动法的局限:法典化还是政策化?”等主题分别作了精彩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金善明副研究员对该单元的发言进行了评论。

     

会议第三单元主题为“法典化与立法和司法热点问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夏小雄副研究员和雅盖隆大学法学院弗朗西斯科·柏瑞尔教授共同主持。

  

在第三单元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诉讼法室副主任徐卉研究员就“案例指导制度在中国的发展与适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王小梅研究员就“中国政府采购的制度与实施”、华沙大学助理教授彼得·博达诺维奇博士就“欧盟法院主导下欧盟政府采购法的法典化”、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刘洪岩研究员就“气候变化国际谈判:问题与出路”、华沙大学马克西姆·皮埃库博士就“气候保护的立法:近期欧盟能源和环境法的法律趋势”等主题分别作了精彩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吴峻副研究员对该单元的发言进行了评论。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科研处处长谢增毅研究员主持。

华沙大学中国法律与经济波兰研究中心主任彼得·格尔则布克副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三年来波兰学者参与中波比较法研讨会的情况,参与人数越来越多,深度来说都越来越扩展,今年决定把在研讨会中宣读的论文授权中方集中发表,并期待中国代表团2018年访问华沙。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科研处处长谢增毅研究员在致辞对中波双方专家在一天中的主题发言和自由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对各位发言人高质量、高水平的发言表示感谢,同时感谢波兰方面的组织者对中国和波兰双方的交流合作提供的支持和帮助。并表示希望中波双方专家年底之前把论文定稿,争取明年春季把论文集在中国出版。

 
(中国法学网记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