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邹海林

  • 中文简介
  • 英文简介
  • 科研成果
  • 学术活动
  • 视频信息
邹海林

法学(民法)博士。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1963年出生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祖籍四川省三台县。198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经济法专业法学学士学位;1988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民法专业法学硕士学位;1998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民法专业法学博士学位。

1991年3月-11月,赴河北省雄县人民法院锻炼,曾任代理审判员。1992年至1993年,赴美国在Lewis and Clark Law School做访问学者,研习美国保险法。1994年5-7月,赴日本在东京大学法学院做客员研究员,研习日本社会保障法。1994年-2007年,持续担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破产法起草工作组成员,亲历企业破产法的创制。在法学研究所工作期间,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法学研究所民法研究室副主任、商法研究室主任。曾兼任澳门科技大学法学院教授,讲授保险法。

长期从事民商法学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民商法基础理论、担保物权、债权法、保险法和破产法。博士学位论文《责任保险的基础理论研究》。主要学术著作有《破产程序和破产法实体制度比较研究》(1995)、《中国物权法研究》(合著,1998)、《保险法》(1998)、《责任保险论》(1999)、《债权担保的理论与实践》(合著,2005)、《中国商法的发展研究》(合著,2008)、《商法基础理论研究的新发展》(合著,2013)、《破产法学的新发展》(合著,2013)、《公司资本制度的现代化》(合著,2014)、《保险法学的新发展》(2015)、《破产法——程序理念与制度结构解析》(2016)。在《法学研究》、《环球法律评论》、《中外法学》、《政法论坛》、《法学家》、《比较法研究》、《清华法学》、《法学评论》、《法商研究》、《法律适用》等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科研成果
论文文章
 
著作推荐
 
外文文集
学术活动
视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