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邹海林研究员出席《地震巨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研讨会
字号:

9月24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组织的《地震巨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务院法制办、财政部金融司、国家发改委财金司、中国保监会法规部和财产保险监管部等部门代表或负责人,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的多位保险学专家,以及业内具有代表性的18家公司代表等共40人参与了本次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邹海林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任自力教授作为法学界代表应邀与会,并分别就该征求意见稿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系列建议。

据悉,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着重提出要完善保险经济补偿机制,建立巨灾保险制度,以及“新国十条”明确要求制定巨灾保险法规以来,中国保监会一直在积极推动相关立法工作。2015年年初保监会便正式成立工作组,启动《条例》起草工作,按有关立法程序要求,在总结国际经验与国内试点实践的基础上,几易其稿,完成《条例》初稿起草。今年3月,保监会小范围征求了行业意见,并在此基础上,修改形成《条例》征求意见稿。根据工作进度安排,《条例》拟于2015年年底正式提交国务院法制办,2017年有望正式出台。

(综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网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