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曲相霏

  • 中文简介
  • 英文简介
  • 科研成果
  • 学术活动
  • 视频信息
曲相霏

曲相霏,女,山东荣成人,山东大学法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宪法与行政法学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国际法研究》编辑部主任。

曲相霏教授尤为关注人权基本理论、受教育权平等、健康权、残障者权利、城镇化发展与农村土地权利以及女性权利保障,主张学以致用,重视底层视角,提倡以问题为导向、采用多学科多角度的研究方法。

主要研究领域:人权哲学、人权史和人权法

 

 

通讯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沙滩北街15号法学研究所

邮编:100720

电邮:quxiangfei@cass.org.cn

 

独著:

1.《人权离我们有多远:人权的概念及其在近代中国的发展演变》,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参著:

1.《大学招生与宪法平等》,艺林出版社2010年版。

2.《中国宪法学说史》,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3.《城市化进程中的农民权利保障》,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12年版。

4.《人权法原理》,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5.《人权法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6.《马克思主义法学原理》,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

 

主要学术论文:

1.《农村土地财产权益男女平等保障模式探讨》,载《法学》2019年第9期。

2.《残疾人权利公约中的合理便利——考量基准与保障手段》,载《政法论坛》2016年第2期。

3.《人权的正当性与良心理论》,载《文史哲》2005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全文转载,获山东省法学会“全省第十六次法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4.Can the Human Rights Clause of the Chinese Constitution be Interpreted from the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Law Perspective? Human Rights and Good Governance(Volume I), Brill Publishers,2016.

5.《人•公民•世界公民:人权主体的流变与人权的制度性保障》,载《政法论坛》2008年第4期。

6.《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人权语词在中国的使用》,载《法学家》2008年第4期。

7.《改革开放三十年人权理论回顾》,载《人权研究》2008年卷。

8.《论人权的普遍性与人权主体观》,载《文史哲》2009年第4期。

9.《外国宪法事例中的健康权保障》,载《求是学刊》2009年第4期。

10.《胎儿权利的宪法保障——德国模式与美国模式》,载《环球法律评论》2009年第6期。

11.《公民有自助透析的自由》,载《太平洋学报》2009年第8期。

12.《公民宪法权利的保障与民主的制度性展开》,载《判解研究》2009年第4期。

13.《部属高校的人为地方化与受教育权平等》,载《法学》2009年第11期。

14.《国际法事例中的健康权保障》,载《学习与探索》2008年第2期。

15.《保障精神和智力障碍人的生命与尊严》,载《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0年第2期。

16.《自成体系的社会权力研究——读郭道晖教授<社会权力与公民社会>》,载《中国图书评论》2011年第2期。

17.《美国企业法人在宪法上的权利考察》,载《环球法律评论》2011年第4期。

18.《民初宪政的人权低位与权力失衡》,载《百年共和与中国宪政发展: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法律出版社2012年8月。

19.《完善农村集体土地征收程序的思考》,载《学习与探索》2012年第6期。

20.《消除农民土地开发权宪法障碍的路径选择》,载《法学》2012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全文转载。

21.《宪法秩序与社会主流价值观》,载《山东社会科学》2013年2月第1期。

22.《人的尊严与人权保障》,载《人权》2013年第4期。

23.《〈残疾人权利公约〉与残疾人权利保障》,载《法学》2013年第4期。

24.《〈残疾人权利公约〉与我国残疾模式的转换》,载《学习与探索》2013年第11期。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法学》2014年第4期全文转载。

25.《宪法上的“人”与中国的人权保障》,载《人权》2013年第10期。

26.Human Dignity and Human Rights Protection, Human Rights,2013年第8期。

27.《评美国人权的政治化、工具化和意识形态化》,载《东岳论丛》1999年第3期,第2作者。

28.《人权主体界说》,载《中国法学》2001年第2期,第2作者。《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收录2002年《中国法学》(英文版)《On the Subjects of Human Rights》。

29.《法律解释(笔谈)》,载《法学研究》2001年第2期。

30.《法学教育改革的有益尝试——借鉴诊所式法律教育模式》,载《山东大学学报》2001第6期。

31.《受教育权初探》,载《政法论坛》2002年第3期。

32.《析受教育权平等》,载《山东大学学报》2003第5期。

33.《论人权的主体》,载《人权研究》2001年卷。

34.《论尊严权》,载《人权研究》2003年卷。

35.《自由主义人权主体观批判》,载《人权研究》2004年卷。

36.《人权需要信仰——对人权教育的一点思考》,载《广州大学学报》2010年第1期。

37.《LSS法案与马丁的生活写实》,载《法学家茶座》2007年第6期。

38.《厦门PX项目事件分析》,载《2007中国典型宪法事例评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11月版。

39.《改革开放三十年人权原理主要学说》,载《人权》2009年第4期。

40.《合理便利的起源和历史发展》,载《人权》2015年第6期。

41. 《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健康权保障》,载《人权》2016年第6期。

42.(译作)《在遵行中挑战:为中国的人权立场赢得更多支持》,汤姆•茨瓦特著,载《国际法研究》2017年第1期。

43.《国家机构报告工作制度的宪法分析——兼论监察委员会“报告工作”问题》,载《北京联合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2期。

 

主要随笔:

1.《公民是中国人权进步的根本动力—— 写在〈世界人权宣言〉通过60周年之际》,载《法制日报》2008年12月7日。

2.《莫以生命健康换发展》,载《法制日报》2009年4月23日。

3.《高校招生的网络民意》,载《法制日报》2009年6月2日。

4.《部属高校的去地方化有利于高校招生公平》,载《法制日报》2009年11月2日。

5.《控烟不简单 “控法”费思量》,载《法制日报》2010年1月8日。

6.《高招地域歧视何时休》,载《法制日报》2010年1月27日。

7.《从主体尊严出发保障精神障碍者人权》,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0年4月6日。

8.《解救智障奴工 保障基本人权》,载《财经》杂志2010年第26期,第二作者。

9.《一刀切的村居改造运动和城市化建设必须停止》,载《中国经济时报》2011年2月28日。

10.《被“城镇化”的民主困局》,载《长城月报》2011年6月刊。

11.《山东废除高考户籍限制 期待其他地区跟进》,载《南方都市报》2012年3月1日。

12.《北大有义务让招生情况更透明》,载《东方早报》2012年9月18日。

13.《不能把“国家利益”当万金油》,载《东方早报》2012年10月26日。

14.《中央需强化公民受教育权的平等保护》,载《南方都市报》2013年5月10日。

15.《西方国家与世界人权宣言里的经社文权利》,中国法学网,2011年12月。

16.《城镇化背景下的基层民主困境》,中国法学网,2011年6月9日。

17.《深圳警方的清理行动能让人塌实吗?》,中国法学网,2011年4月22日。

18.《美国为什么还未批准<残疾人权利公约>》,中国法学网,2013年。

19.《<争自由的宣言>与民国的人权斗争》,中国法学网,2016年。

20.《妇联组织在妇女维权中发挥重要而独特作用》,载《中国妇女报》2019年11月6日。

科研成果
论文文章
 
著作推荐
 
外文文集
学术活动
视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