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条约的批准与实施讲座成功举办
字号:

2013年11月19日上午全国人大外事委处长蒋豪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以"条约的批准与实施"为主题做了讲座。讲座由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赵建文主持,法学所、国际法所专家学者戴瑞君、郝鲁怡、李霞、李赞、李庆明、李西霞、刘敬东、毛晓飞、曲相霏、孙世彦、钟瑞华、朱晓青,博士后研究人员吴晓丹、张卫华以及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参加。

这是中国社科院创新工程课题"我国参与联合国国家审议机制对策研究"(首席研究员赵建文)和"国际条约法律框架下中国权益保护之对策研究"(首席研究员朱晓青)课题组举行的系列讲座之一。

蒋处长结合我国的实践情况讲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批准或加入条约的概况;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批准或加入的条约与国务院决定核准或加入的条约的种类或范围的划分;除有关特别行政区的设立及其制度问题的条约外,是否还存在应由全国人大批准的条约种类;条约保留的撤回程序问题;国际法学界建议在我国宪法、立法法中就条约的效力及其实施问题作出明确规定的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批准或加入的条约的监督实施及我国向条约机构提交履约报告的程序可否体现这种监督的问题;等等。在讲座最后,李赞、孙世彦、张卫华、刘敬东、郝鲁怡、朱晓青、戴瑞君等先后就条约实施的国内法依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等国际机构的裁决在中国的执行问题、条约在国内的生效及效力等问题与蒋处长进行了互动交流。这是一次内容充实、对条约法的研究很有指导价值的学术讲座。

(中国法学网记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