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张忠利

  • 中文简介
  • 英文简介
  • 科研成果
  • 学术活动
  • 视频信息
张忠利

张忠利,男,山东临沂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生态法研究室助理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毕业(环境与资源保护法专业),经常应邀参加自然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有关部门的研讨会、座谈会。

 

主要研究领域:主要从事环境法、能源与气候变化法、国际环境法研究。近年来,重点研究和关注领域为自然资源法治、国土空间规划法治、环境宪法与行政法、能源与气候法判例、国际环境法等。

主要社会兼职: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理论研究基地兼职研究员。

学术荣誉:

1.对策建议《关于完我国国土空间规划法制的建议》,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2017年度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一等奖。

2.对策建议《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应强化土壤修复的法制保障》,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2019年度优秀信息对策研究类二等奖。

3.会议论文《中国语境下碳排放交易体系与节约能源法制的冲突与协调》,在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2017年会上,获得“2016年会中青年优秀论文二等奖”。

4.会议论文《气候变化背景下<节约能源法>面临的挑战及其思考》,在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2018年会上,获得“2017年会中青年优秀论文三等奖”。

5.会议论文《促进环境全面守法的若干思考》,在第五届全国新时期法治宣传教育暨“谁执法谁普法”专题研讨会(2017年8月23日)上,获得会议论文三等奖。

6.2014年9月,于中国人民大学获得2014年度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7.2013年6月,于中国人民大学获得台达环境基金会优秀学位论文奖学金。

科研项目:

1.《协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地方法治建设研究:以粤港澳大湾区为视角》(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国情调研项目,刘洪岩主持,已结项。

2.改革开放40年全国百县调研项目暨吉林省集安市生态文明建设调研项目(2018年),中宣部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国情调研项目,刘洪岩主持,已结项。

3.《应对气候变化立法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应对气候变化立法研究”(10AFX012),李艳芳教授主持,已结项。

4.《中国低碳发展立法研究》,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与国家合作中心2013年研究项目(ZC2013-7),李艳芳教授主持,已结项。

5.《碳排放权交易的风险防范和救济规则研究》,国家法官学院2015年法学研究项目(编号1510),周珂教授主持,已结项。

6.《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规制对象研究》,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本人主持,已结项。

 

主要科研成果

著作类:

1.陈甦主编《新时代法治发展的新面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版。

2.刘洪岩主编《生态法治新时代:从环境法到生态法》,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版。

3.陈甦、田禾主编:《中国法治发展报告(2019)》(总报告部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版。

4.李林、田禾主编:《中国法治发展报告(2018)》(总报告部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

5.李林、田禾主编:《中国法治发展报告(2017)》(总报告部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版。

论文、文章类:

1.《迈向国土空间规划框架法-南非<空间规划与土地管理法>的启示》,载《国际城市规划》2020年中国知网首发。

2.《应对气候变化诉讼中国家注意义务的司法认定》,载《法律适用》2019年第18期(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法》2020年第3期全文转载)。

3.《空间规划法的立法进路与体系框架》,载《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20年第3期。

4.《生态文明视野下空间规划法的立法路径研究》,载《河北法学》2018年第10期。

5.《气候变化背景下<节约能源法>面临的挑战及其思考》,载《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经济法劳动法学》2018年第6期全文转载)。

6.《改革开40年来生态环境监管执法的回顾与展望》,载《中国环境管理》2018年第6期。

7.《爱沙尼亚环境法典法总则及其启示》,载《中国人大》2018年第15期。

8.《依托“互联网+”构建深度融合的固定污染源环境治理体系》,载中国社会科学院《领导参阅》2017年第20期。

9.《美国环境守法促进战略对我国推动环境守法的启示》,载中国社会科学院《领导参阅》2017年第31期。

10.《韩国碳排放交易法律及其对我国的启示》,载《东北亚论坛》2016年第5期。

11.《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立法的若干思考》,载《上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1期(合著第二作者,人大复印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2016年第6期转载)。

12.《论温室气体排放控制法律制度体系的建构》,载《清华法治论衡》2015年辑刊。

13.《道德的生态化》,载《中华环境》2015年第8期(合著第二作者)。

14.《二氧化碳的法律定位及其排放规制立法路径选择》(合著第二作者),载《社会科学》2015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经济法劳动法》2015年第7期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法学文摘》2015年第3期观点转载)。

15.《论我国低碳法律制度体系的完善》,载《中州学刊》2015年第10期。

16.《美国联邦对温室气体排放的法律监管及其挑战》(合著第二作者),载《郑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经济法劳动法》2014年第8期转载)。

17.《欧盟温室气体排放法律规制及其特点》(合著第二作者),载《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5期。

18.《气候变化背景下<节约能源法>面临的挑战及其思考》,载《中国能源法研究报告2017》,立信出版社2018年版。

19.《中国语境下碳排放交易体系与节约能源法制的冲突与协调》,载《中国能源法研究报告2016年》,立信出版社2017年版。

20.《法学视野下的能源普遍服务》,载《中国能源法研究报告2013》,立信出版社2014年版。

对策建议(部分):

1.张忠利:关于完善我国国土空间规划法制的建议;

2.张忠利:关于空间规划立法的建议;

3.张忠利:爱沙尼亚环境法典法总则对我国编纂环境法典的启示;

4.刘洪岩、张忠利、岳小花:《地下水管理条例(送审稿)的修改完善建议》;

5.张忠利: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应强化土壤修复的法制保障;

6.张忠利:节能减排应坚持“降低守法成本、提高违法成本”原则;

7.张忠利:建立全国碳排放交易制度应与现有节能法制相协调;

8.张忠利: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环境保护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修改建议;

9.张忠利:依托“互联网+”构建深度融合的固定污染源环境治理法律制度体系;

10.张忠利:环境保护税施行前应当尽快解决的问题;

11.张忠利:美国环境守法促进战略对在我国推动全民环境守法的启示;

12.张忠利:以生态修复为核心目标构建生态损害事后救济法律制度体系;

13.张忠利:构建环境守法促进机制的若干建议;

14.张忠利:《文物保护法》应强化对可移动文物的法律监管与保护;

15.张忠利等:《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的修改建议;

16.张忠利:关于加强环境行政执法的若干建议;

17.张忠利: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的修改建议;

18.张忠利:关于森林法的修改建议;

19.张忠利等:关于长江保护立法的建议;

20.张忠利:关于建立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的建议。

参与立法论证(部分):

1.《环境保护税法(草案)》;

2.《水污染防治法修正案(草案)》;

3.《海洋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

4.《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环境保护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

5.《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征求意见稿)》;

6.《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

7.《地下水管理条例(送审稿)》;

8.《长江保护法(草案)》。

科研成果
论文文章
 
著作推荐
 
外文文集
学术活动
视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