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法学理论系列讲座第一讲“法治的概念化——基于法治指数评估实践的比较考察”成功举行
字号:

2017年2月21日下午,法学研究所法理研究室法学理论系列讲座第一讲成功举行。该讲座的题目是“法治的概念化——基于法治指数评估实践的比较考察”,主讲人为冉井富副研究员,贺海仁研究员担任主持,法学所十多位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会议。

冉井富副研究员首先从历史的角度介绍了传统的法治概念,回顾了亚里士多德、戴雪、韦伯、富勒、伯尔曼、昂格尔、诺内特、塞尔兹尼克、李步云、夏勇等人对法治的定义。通过分析这些学者对法治的理解,冉井富指出,传统模式下强调法治是法律的某种品德,不同学者的观点、立场接近,但是这种法治的概念是一种思辨、模糊的说明,未达到实证研究所要求的概念化程度。他接着对概念化这一实证研究的基本方法做了介绍,并详细阐释了法治概念化的含义、任务和目的。冉井富指出,法治概念化的任务就是明确法治的具体构成,形成一组关系清晰的指标,通过指标数据的综合,可以形成体现法治发展水平的数据,也就是法治指数。在介绍完法治指数的基本理论之后,冉井富接着介绍了国内外法治指数评估的主要实践,着重分析了世界正义项目的WJP法治指数、余杭法治指数、中国法学会法治国情指数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的法治发展指数的内容和特点。最后,冉井富针对当前的法治指数评估实践,从法治指数的概念、评价主体、评价标准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

在冉井富副研究员演讲结束之后,贺海仁研究员根据自己的理解对演讲人的思路和内容进行了评析,并组织与会人员参与了讨论。贺海仁研究员认为,对法律人来讲,法治是一个并不陌生的概念,但很少有人从法治指数这个角度进行思考,冉井富先生长期从事法社会的研究,他的演讲为我们理解法治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随后,刘洪岩、黄金荣、金善明、张忠利、王耀海、林潇潇、岳小花等研究人员结合演讲的内容,就法治评估、法社会学的理论和实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法学系 朱乾乾 供稿)